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04 18: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信访局


2月4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和2024年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学习了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许昆林近期对信访工作的讲话要求。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刘建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契机,奋力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周广智传达了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副省长、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李耀光主持会议。省委社会工作部部长田洪出席会议。


 

刘建洋指出,2023年,全省上下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畅通信访渠道、解决合理诉求、开展源头治理、规范信访秩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信访工作格局更加优化,源头治理扎实推进,矛盾攻坚成效明显,重大活动保障有力,得到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刘建洋强调,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必然要求。要把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为根本,以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重点,以强化监督追责为关键,以信访信息化建设为基础,以自我革命为动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这一重大任务。


 


刘建洋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信访工作责任重大。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晴雨表”作用,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全面落实法治化要求,完善信访工作格局,奋力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提升源头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持依法办事,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准确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就地解决问题。要持续强化重点领域攻坚,对信访突出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随有随消、动态化解。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信访信息研判预警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刘建洋强调,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做好全年信访工作,是一项牵涉面广、复杂性强的系统工程。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推进落实重点工作。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牵头抓总,每月调度推进,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各级信访部门要切实履行协调、指导、监督职能。要拧紧责任链条,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督查、考核等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要勇于改革,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尤其要在信访工作法治化上打造一批样板。要提升信访干部能力素质,评选宣传“最美信访干部”,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省信访局局长胡建军作工作报告。南京市、淮安市、宜兴市、海安市、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作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级。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各成员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省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研究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