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传承传承弘扬“浦江经验” 推动案结事了心解

发布日期:2023-06-05 08: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法治日报


信访,被称为是“天下第一难事”,但在浙江省宁波市,一批批党政领导干部却主动“迎难而上”,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直接解决问题,用实实在在的积案化解成效书写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今年以来,宁波市大力传承弘扬“浦江经验”,以破解信访积案为切入口,以学促干、化解矛盾,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使命。自3月以来,全景式梳理排摸信访积案596件,成功化解524件,化解率达87.9%,列全省第一。

  

带着任务直击矛盾

哪里有信访矛盾,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变群众走访为干部下访、变领导约访为下访走访是宁波市传承发扬“浦江经验”的举措之一。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点题部署,市县两级党政“一把手”推动落实,将信访积案“拔钉清零”行动作为推动全市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难”“联镇街入村社、走企业访群众”等活动,主动走访群众,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围一张桌子,扑下身子查找原因、剖析症结,找寻解决问题的办法。全市54件10年以上“考古案”全部落实各地党政“一把手”领办,化解46件,化解率达85.2%。

在各级主要领导带头示范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同参与攻坚,形成了“人人都是信访干部”“时时都要共解难题”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以来,各级包案领导下访接访率达97%,19个领域23家市级部门带案下沉率达95%,市场监管、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领域积案化解率分别达95.65%、90.53%和88.64%。

  

事要解决马上就办

走村入社,访民情、解民忧,不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而是要出实招、解实题。宁波市把落脚点放在“事要解决”上,把解决信访矛盾的主战场放在基层一线,以问题的现场解决增强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

发现原来工作确有瑕疵的,及时主动纠偏;对信访诉求优化个性化举措,推动实体化解一批、有序退出一批、依法处理一批……在一线下访接访的过程中,宁波市始终强化一线溯源,坚持把实体化解作为首要标准,目前实体化解479件、依法终结44件、依法处理9件。

不仅如此,宁波市还探索完善“首接规范、首交精准、首办负责”制度,全面推行信访事项办理听证、驻点律师陪同接访、第三方参与审查等制度机制,形成责任闭环,有效减少“初转重”“重转积”,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提升至99%和97%,努力把信访“首站”变成“终点站”。

  

以点带面分类施治

宁波市把个体问题和共性问题、局部问题和面上问题结合起来,从深层次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从整体上统筹施策、分类化解。

对一时无法化解的信访问题,宁波市领导干部在掌握实情、汇集民智之后,主动把问题带回来,把同类问题合并研究、分类施策,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批问题、一类问题。

与此同时,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城乡建设、政法、劳动社保等重点领域案件的分析研判和攻坚化解,确保领导干部每下去一次,基层信访问题得到化解一批。

在此基础上,宁波市还以“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将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健全领导包案、诚信信访和统筹协调、常态化解等机制,推动形成具有宁波辨识度的特色做法,累计提出改进工作建议10件、完善政策建议5件、给予处分建议3件。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法治日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