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下沉一线办实事 跨前一步解民忧
江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信访难题

发布日期:2023-06-04 09: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 本报通讯员 吴汇文


江苏信访系统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把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3年5月17日,旨在抓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江苏全省信访系统现场会在无锡市召开,会议强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标本兼治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在全省部署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通过确立大抓基层、大抓源头、大抓化解的鲜明导向,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做、就地做,推动信访矛盾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创新构建四级矛调体系

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为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运行、一揽子解决”的目标,无锡市创新构建了市域四级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并建成了江苏首个集矛盾调解、非诉服务、信访接待于一体的地市级矛调中心。

走进这个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市级矛调中心,规范化、智能化的气息扑面而来。据介绍,该中心采取由无锡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司法局、信访局协同,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具体负责管理的模式,目前已协调“28+N”家市级职能部门常驻、轮驻、随驻。2022年初启用以来共接待群众6400余批12000余人次,各类矛盾纠纷一次性化解率达80%,化解稳定率达99%以上。

无锡市还以市级矛调中心为牵引,指导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矛调平台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延伸至精网微格,建立健全了警、访、调三方对接机制,努力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上下贯通、融合联动。

记者在新吴区江溪街道看到,通过推动街道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三合一”建设,信访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合更加紧密,街道范围内902个微网格将机关干部、党员、居民小组长、楼道长等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基本实现了问题发现在微网格、任务落在微网格、矛盾化解在微网格的目标。据了解,无锡市四级矛调体系统筹运行以来,重点矛盾化解稳定率达93.4%,新增涉众型矛盾下降30%以上,群众满意率高达98.8%,工作成效受到国家信访局高度肯定。


综合施策化解信访积案

初次信访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最佳时机。江苏省政府信访局大力推行让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把牢“快速受理、快速转件、实时跟进、快速反馈”四个环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最快速度将初信初访化解在初始状态。

如无锡市梁溪区创新实施简易信访事项“1个工作日内转送受理,3个工作日内督查进展,5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7个工作日内回访问询”的“1357”工作法,对重要事项直接组织会商会办,让信访诉求直达责任主体,不给信访事项“沉淀变味”时间,把信访“始发站”变成“终点站”,全区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8%、群众满意率达95%。

江苏还锚定信访突出问题化解走在前、重复信访占比大幅下降工作目标,扎实组织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全面排查梳理到期未化解的信访积案,对重点案件逐案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创新实行指定包案、提级办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情理法并用,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建湖县近湖街道汤某因对农房改善安置房不满意,2022年6月以来多次通过网上信访平台进行反映,要求重新选择回迁安置房。但由于房源等问题谈不拢,汤某又不同意补差价另外选择合适房源,导致问题迟迟没有解决。

在专项行动中,江苏省政府信访局将汤某信访事项指定由建湖县委书记祁从峰包案。经过祁从峰多次调度并实地走访汤某家庭,耐心细致听取诉求,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还与其面对面沟通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等工作,经过各方反复努力,汤某最终同意改用货币安置方式。考虑到其丈夫因病过世、子女较多、家庭比较困难,街道对其家庭给予了适当困难救助,促使汤某满意地签订了停诉息访承诺书。


抽丝剥茧解决疑难问题

一些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往往因为跨度时间长、涉及主体多,久拖未决严重影响信访工作整体质效。

江苏省委政法委、省政府信访局为此结合主题教育围绕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一方面,针对部分问题政策性专业性强,建立省级信访问题专业化解机制,分门别类设立7个信访问题专业化解小组,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业务专家作用,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领域疑难复杂问题的政策宣讲、释法说理、思想疏导、问题解决等工作,切实化解“骨头案”“钉子案”;另一方面,就房地产领域信访矛盾多发易发这一突出问题,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带队到省住建厅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研究“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对策措施,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注重分类综合施策,必要时提级处置,统筹力量资源集中攻坚化解。

2023年4月下旬,通过在全省组织开展越级访突出矛盾“百日会战”,要求做到重新组织核查、重新分析案情、重新评估诉求、重新制定方案“四个重新”,防止局限于原有情况和结论开展工作,推动问题彻底解决、矛盾彻底化解。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还把挂钩督促化解突出矛盾作为主题教育成效的现实检验,把一批民生信访事项纳入为民办实事清单,结合大兴调查研究、挂钩联系设区市、开展信访工作法规执法检查等,先后带队24批次,深入问题一线进行逐案分析、追根溯源、抽丝剥茧,与37名信访人面对面交流沟通,跟踪推动做实做细矛盾化解工作,36件历时多年未化解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来源: 2023年06月03日 法治日报1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