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解决“急难愁盼”
省信访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3-06-02 09: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局机关党委


省委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以来,省政府信访局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融合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项工作,以主题教育引领推动信访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理论学习突出“深”。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原原本本研读指定书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局机关党组通过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组织观看专题片《嘱托·奋进》和《永远吹冲锋号》,安排“青年学堂”学员旁听读书班等形式,分层分级抓好理论学习。

调查研究突出“实”。学习践行“浦江”经验,结合信访工作督查与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联系2个设区市制度,带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现场调研和会商化解重点案件24次,面对面约见信访群众37人,督查推动化解36件重点信访事项,切实将察实情、出实招、解难题贯穿调研工作始终。针对制约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较为突出的问题,解剖麻雀寻病根、举一反三“治未病”,着力打通信访工作的堵点淤点。局领导班子围绕阶段性调研成果进行交流研讨,相互启发提升工作的思路举措,找准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推动发展突出“准”。紧扣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能定位,认真落实省委书记信长星批示要求,着力推动畅通信访渠道、推动解决合理诉求、推动源头治理、规范信访秩序,努力实现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信访突出问题化解、信访工作法治建设、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四个走在前”。一是在解决合理诉求上下功夫。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案化解10件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把一批民生信访事项纳入为民办实事清单,包案指导、提级推动化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问题。二是在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在全省部署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指导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和《江苏省信访条例》执法检查,优化完善信访工作配套制度,提请省两办出台《江苏省信访听证办法》《江苏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四是在规范信访秩序上下功夫。4月20日至7月31日,在全省开展突出矛盾“百日会战”,推动全省信访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结构向好、秩序规范良好态势。

整改整治突出“真”。积极落实“三对照三排查”工作要求,开展“一路走来回头看”,先行梳理群众初次信访办理等9个方面具体问题,通过制定有力举措,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滚动排查、系统整改。深入征求意见建议,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来源:局机关党委 张鑫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