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国龙: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新体会

发布日期:2023-03-10 09: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泰兴市信访局


从追根溯源、释法说理到寻求平衡、疏通堵点,再到案结事了、停诉息访和总结提高、履职尽责,这是“全国最美信访干部”、泰兴市信访局三级主任科员白国龙总结出来的源头治理信访问题、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实践的新工作流程。2022年以来,他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接待的信访事项90%以上得到实质性化解,用实际行动兑现了矛盾不上交、解决在当地的工作承诺。

这天,泰兴市信访局接访大厅里突然有人大声喧哗,信访人陈某扬言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就到省里要个说法。白国龙闻讯摇着轮椅赶来,发现陈某是个残疾人,就把他请进自己的“白国龙工作室”。

追根溯源是释法明理的基础。白国龙经过了解得知,陈某儿子今年26岁,谈好对象约定明年结婚,但家中只有70多平方米的一处房子,孩子结婚后根本不够居住,想买房却又没有资金,陈某希望能够得到镇村批准,按市里规定的人均住房面积给他补差,就地在原有住处增建一间房。但由于该村在规划控制区,不可以新建翻建房屋,只能等待拆迁安置,至于何时拆迁,一时不能确定,为此,陈某到信访局申诉求助。白国龙当即通过视频与镇村干部以及信访人三方会谈,听取各方意见。通过沟通交流,陈某心中的不满逐渐得到缓解。

寻求平衡是疏通堵点的关键。白国龙通过分析认为,该问题的堵点在于群众建房与规划控制之间存在冲突,如何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让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是化解矛盾的关键。结合自己当年乡镇工作经验,他主动与属地镇领导沟通,商谈问题解决方案,建议将该信访事项作为个例实施提前拆迁,既能落实规划区不得建房要求,又能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

案结事了是停诉息访的前提。在白国龙的建议下,该镇经深入研究认为陈某信访事项特殊,没有可比性,可以实施提前拆迁。拆迁组工作人员主动与陈某沟通,征得同意后对其住房进行评估,让其从现有安置房源中选择一套,补足差价后即可。陈某拿到新房钥匙后,给白国龙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并主动停诉息访。

总结提高是履职尽责的保证。每次化解信访矛盾后,白国龙都进行回顾总结,他深深感到,作为信访干部只有把问题弄清、情况搞明,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才能推动问题、矛盾妥善化解,让群众“事心双解”,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落到实践中。

 

 


(来源:泰兴市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