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 解民忧 暖民心——宁夏信访书写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发布日期:2023-02-27 09: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宁夏日报


“非常感谢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解决了我家的困难,还多次致电疏解我们的紧张情绪。”“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回复内容详细完整,有高度的责任感,十分满意。”“感谢政府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感谢宁夏政府。”2月7日,记者仔细翻阅了自治区信访局信息中心负责人李卓森办公桌上的一沓感谢信,感受到我区信访部门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情怀。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5年,我区实现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率居全国前列。5年来,我区各级信访部门积极化解信访积案、解决群众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等难题,网上信访有问必答,通过一系列措施,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信访答卷。

“就在我们快要放弃希望的时候,自治区信访局和石嘴山市惠农区信访局、住建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先后给我打电话详细了解情况,并表示尽快督促相关单位解决电梯不通的问题。”2月5日,惠农区红果子镇龙海家园小区居民赵亮告诉记者,去年5月,龙海家园小区居民先后通过“宁夏信访”微信公众平台、“我的宁夏”政务App网上信访以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入住9年小高层电梯无法运行,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自治区信访局将之列为重点督办的信访积案,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协调化解。去年9月,长期困扰居民的电梯问题终于得到解决,龙海家园小区居民给自治区信访局、惠农区信访局送去了锦旗。

“矛盾久拖不决就会形成信访积案,信访矛盾化解,是民生工作,更是民心工作,要始终把群众利益记在心头、放在首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自治区信访局负责人介绍,我区持续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先后4次到自治区信访局调研指导、接访群众,37名省级领导分别深入基层协调督办包案信访事项,联系包抓的近百件疑难信访事项全部化解,带动27个市、县(区)和17个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包抓化解信访事项近500件。

“房子住了10年,终于把证办下来了,政府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这是我今年最幸福的事。”近日,从银川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不动产权证书,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居民哈明开心地说。(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2022年,宁夏信访系统把破解“办证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银川市开展试点工作。银川市启动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化解“办证难”问题工作落地见效。截至2022年12月30日,已办理完成首次登记14.97万套,完成率82.9%;具备办证条件的13.7万套,完成率76%。

“在互联网时代,信访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要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李卓森告诉记者,2021年,自治区信访局全面推进“互联网+信访”,现在,网络信访已成为群众反映心声、表达诉求的新渠道。2022年,全区网上信访占比达76.39%,办理网上信访事项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同比分别上升67.88%和43.72%,网上信访满意率86.08%。

李卓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留言办理质量,我区信访部门对留言办理情况定期开展跟踪回访,听取意见建议。对网上信访事项进行台账标记、限时管理,严格核查逐件销号,并采取电话催办、发函督办、建议通报、实地督查等方式督促推进,明确责任、标准、时限等,实现了速转、速办、速督、速查。

2022年,全区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满意度参评率和群众满意率分别是99.51%、98.82%、92.14%和87.86%,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间由2021年的23.5天缩短为21.2天。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宁夏日报  记者 张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