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扬中市八桥镇:践行“枫桥经验” “惠”就信访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2-24 08: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江苏网


近年来,扬中市八桥镇以“事要解决、人要稳住”为目标,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拧紧信访稳定责任链条,统筹做好重复信访治理、重点矛盾攻坚等工作,确保辖区积案动态清零。

一、实现惠民统领,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强化责任落实。镇主要领导亲自担任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风险隐患防范、领导包案化解、安保维稳工作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细化落实信访重点工作,倒排时间节点、分解工作任务、严密工作举措,筑牢稳定防线。

注重信息研判。依托“镇党委+村级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架构,充分利用以村干部、专职网格员、镇分工定村干部、驻村民警为核心的微信群,注重涉稳信息的排查收集。2022年共召开镇村两级研判会议16次,对沿江化工企业整治、恒大延期交房等风险隐患做到预警在先、处置在早。

创新包案机制。结合重点人群实际情况,建立“一人一策、一日一问、一周一访、一访一解”的“四个一”包案工作机制。包案领导牵头“四包一”工作专班,制定有针对性的化解方案和稳控措施。分片领导牵头包案领导,定期对片区重点群体隐患进行会商指导,综合协调。

二、践行惠民初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多听百姓言。创新线上+线下交流机制,线上建立“指尖上的信访”新模式,整合村党建工作资源,群众通过党小组工作群,在家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反映问题;线下通过领导带班接访、敲门行动走访、化解矛盾寻访等形式,前移信访窗口,把矛盾化解在初发阶段。2022年,全镇共接待群众来访51批183人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办结率均达100%,化解率达99%。

多走百姓路。开展“惠民惠企温暖行”行动,全镇9个村、各相关部门采取集中排查与常态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分区域、分领域、分系统进行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共摸排隐患180余条,其中42条热点难点问题,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过问、主动谋划;其他矛盾,相关村、部门第一时间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做到化早化小。

办好百姓事。围绕“遏增量、减存量”工作原则,扎实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及时研判、处理、办结,做到积案有人包、新案有人管、苗头问题有人处理。2022年,成功化解戴某多年信访积案、及时处置张某与某公司的劳务纠纷、某公司油漆工群访讨薪等信访事项,全镇信访形势平稳向好。

三、走好惠民路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效

深入推进智慧网格管理。构建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融合集成指挥中心和综治中心功能,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织密智慧防控网络。统一调度党员群众力量,扎实推进“红色网格”建设,把治理触角、服务群众细化到每个网格,实现“精网微格”精细化网格管理,确保了信访矛盾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积极打造基层治理品牌。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深入挖掘各村特色,形成以镇级“惠领先锋”为主体的党建品牌治理集群。突出村民自治,推广永兴村契约式治理、利民村组级自治、永胜村“家门口”治理模式,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针对安置小区中的易发矛盾,实施“惠当家”工程,实现善治共融,最大程度把各类风险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广泛营造法治浓厚氛围。依法打击多年缠访闹访的汤某,有效规范信访秩序。将《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融入基层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加大《条例》宣传解读力度。坚持正面宣传+反面曝光,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印发宣传页、倡议书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问题依法,形成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