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双督双查”构建信访办理监督双闭环

发布日期:2023-01-03 09: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建立信访事项“双督双查”工作机制,构建信访事项办理和监督“双闭环”,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化解。今年以来,全市初信初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信访事项处理参评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信访总量持续下降。

“双督双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化解为主、惩处为辅、以点带面”原则,重点针对9种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信访事项处理职责的情形,对信访举报承办人调查处置信访事项履行具体责任情况、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实行“双监督”;对信访举报反映问题查处和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情况、信访突出问题处理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纪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实行“双检查”。

连云港市依托该机制,积极开展信访督查专项行动,完善信访事项办理责任追究机制,按照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个人责任等分类开展追责问责,确保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构建信访事项监督闭环。同时,通过双监督、双检查、倒查问责警示震慑,督促有权处理机关和单位从信访工作质效、合规合法性等角度,对信访事项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把关,督促承办部门、办理人员认真做好群众信访事项受理、分流、处置、反馈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信访事项办理闭环。




(来源:法治日报  梁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