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江苏沛县:“四个聚焦”促基层信访积案化解清零

发布日期:2023-01-10 09: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汪兴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兵)近年来,江苏省沛县把基层信访积案化解清零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抓手,围绕“四个聚焦”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聚焦政策创新。对诉求合理但缺乏政策支持的基层信访积案,沛县由县领导牵头包案,组织相关部门调研,专门制定针对性政策,确保信访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据统计,通过科学谋划论证,出台完善政策,全县先后解决了8类三农领域信访的共性问题,6100余户农户的相关权益得到维护。

聚焦困难帮扶。对诉求无政策依据但生活困难的基层上访群众,沛县采取项目培训、推荐就业、办理低保等措施纾贫解困,做到精准帮扶暖人心。今年上半年,全县信访系统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7个,与20余家企业签订定向培训合同,开展岗前培训30余期(次),累计培训1460余人,其中135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

聚焦教育疏导。对诉求无理的信访人,县信访部门着重在思想疏导上下功夫,采用以疏解堵、以导引流的方法,开展“进村入户、谈心解扣”活动,努力消除信访人思想上的“疙瘩”。今年以来,全县已有13件重复信访案件的信访人解开心结、回归理性、息诉停访。

聚焦法律援助。对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县司法部门主动介入,为信访人提供法律援助,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妥善解决。今年以来,全县基层信访积案中已有7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5件信访事项当事人放弃不切实际的诉求,2件确属法律法规不支持信访事项,最终通过履行司法三级终结程序进行妥善处理。

“全县将进一步探索源头防范化解治理机制以及动态清零机制,并做好已化解积案的核查回访工作,巩固化解成果,确保已化解的积案不反弹,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沛县信访局局长朱信波说。



(来源:农民日报 2022年11月01日4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