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这十年

发布日期:2022-08-25 17: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信访局


2010年3月,我从邗江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调到信访局工作,任区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主任助理,成为一名信访工作者,现任区信访局副局长。从事信访工作我深感无比自豪,无怨无悔!我始终认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信访干部应尽的职责。作为一名信访干部,要做到“三个务必”。

 

务必要有直面矛盾的勇气

我一直认为权力、人情、面子等没有一样能比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更重要。敢于担当是信访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每当看到一封封求助的信件,一张张困惑的面容,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我就深深体会到信访群众的难处。我始终把帮助群众当职责,把化解矛盾当目标,把为民解忧当追求,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一起长达8年之久的劳资纠纷最终得以成功化解的情形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2005年2月2日,因为一场交通事故,扬州某公司员工季某脑干伤、脑挫伤,生活暂时不能自理,后经治疗恢复略有好转。经相关部门调查,由于缺少相关证据材料,该起交通事故不符合工伤认定条件。但其父母表示不能接受,曾多次到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上访,要求协调解决其女儿医药费及相关经济补偿问题。面对悲痛无助的伤者父母,我当时心情非常沉重,两次到外地当事人家中走访,深入了解案件情况,多次找相关部门沟通、会办,最终协调该公司给予季某7.8万元的一次性经济补偿。至此,这起长达8年之久的劳资纠纷,终于在2013年春节前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务必要把群众疾苦时刻挂在心上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事关群众利益的小矛盾、小纠纷,如果思想上不重视,处理不及时,往往就有可能发展成大矛盾、大纠纷,甚至发展到无法收拾的地步。对于任何一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矛盾、小纠纷,我都当作大事来认真对待,不但帮助信访人解决燃眉之急,还把工作向后延伸,真正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2015年前后,某镇村民两次封堵某农牧场大门,并多次来区、到市上访,反映1997年该农牧场征用村民土地问题,要求提高生活费标准、解决养老保险等历史遗留问题。针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用地单位一直认为按照当年的协议支付生活费没有错,不愿意拿出更多资金一次性解决村民的养老保障问题。在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我多次与区相关职能部门会商,到用地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列出有关最新的政策文件,提出解决问题的处理方案。经多次会商、反复推算、权衡利弊,该用地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同意一次性解决村民的养老保障问题。2016年初,81位村民授权委托村委会,与区政府、镇政府和该用地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联合签署《协议书》,将该符合参保的村民全部纳入到市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范围,彻底解决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至此,这起长达18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得到圆满了解决。

 

务必要维护好党和政府的形象

常言道,“信访是个筐,啥都往里装。”作为挑筐人,你总得有力量挑起这个筐。记得刚到信访局工作之初,遇到一起集体访事项,村民集体反映村组资金分配不公等问题。看到接访大厅黑压压一片人头,我当时头脑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局领导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安排信访群众推选代表、听取诉求、了解情况、提出建议,直至信访群众满意地离开接访大厅。站在一旁的我,特别敬佩接访人员的工作水平,同时暗下决心,要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信访工作者。从那以后,我一直没有放松过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信访业务的“专家”和广泛涉猎的“杂家”。在信访岗位上,我始终坚持做到“六不”:不让信访人在我这里受到冷遇;不让接收的材料在我手里丢失;不让办理的信访件在我手里积压;不让领导布置的事情在我手里延误;不让各种差错在我手里发生;不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害。

多年来,我都在接访一线工作,每天要面对反映各类问题的群众,甚至出现缠访、长时间滞留等现象,经常不能准点吃饭、按时下班,“白加黑”“五加二”已成为工作的常态。坚守源于热爱,我始终铭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既然选择了信访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辛苦、选择了奉献。因为,信访干部维护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坚守的是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十多年来的付出,同样收获了组织上给予多项荣誉。近年来,我多次被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维护稳定工作先进个人”,获得邗江区首届(2017年度)“十佳勤廉标兵”、邗江区第五届“十大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还被区委党校聘为兼职教师,被组织上推荐为区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信访干部,我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永恒的追求,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为推动邗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来源:扬州市邗江区信访局  陈士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