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干部要常用“三种水”

发布日期:2022-11-22 09: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泰州市信访局

 

水是生命之源,自然界的一切事务之中,唯有水最珍贵,而“水”对于我们信访干部来说也十分重要。有人常说:“信访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群众一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信访。作为信访干部要常喝“墨水”,常沾“泥水”,常流“汗水”,掌握理论知识,锤炼过硬本领,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努力成为信访工作的“多面手”“专门家”,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

常喝“墨水”,打牢理论武装之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常喝理论“墨水”,就是要常学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的重大理论总结,是我们党深化对信访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大成果,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入眼入耳,又要入心入脑,更要见言见行,及时打扫思想灰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常沾“泥水”,深扎为民服务之根。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走一线、访基层、察民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放下架子、抹开面子、俯下身子,下到田间地头、坐到百姓炕头,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最大范围地联系群众,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用满身“泥土味”筑牢干群“鱼水情”,真正成为群众眼中的“自己人”。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把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变成执政为民的“金钥匙”,更好地推动各级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常流“汗水”,勇担民生工作之责。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要求,这是党中央赋予经济大省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江苏信访干部要增强“勇挑大梁”使命感,坚决扛起民生工作之责,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要坚持苦干实干。“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群众反映的每一件合理诉求,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敢于迎难而上。深入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紧紧扭住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和久未化解的信访积案,一项一项解决、一个一个攻坚,确保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对生产生活中确有困难的信访群众,要通过司法救助、信访救助、困难帮扶、社区互助等方式,着力解决好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赢得群众信任。要坚守初心使命。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承担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使命。我们要牢固树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公仆情怀,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好,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来源:泰州市信访局    缪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