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武进探索多元化解涉法涉诉信访事项

发布日期:2022-11-14 09: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常州市武进区通过设立法律服务站、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建立联合接访机制等方式,不断探索多元化解机制,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前端预防,法律援助工作站筑起“防火墙”。近两年,武进积极推动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于基层治理,依托区、镇两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及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设置公共法律服务角,引进律师加盟,无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帮助和涉诉纠纷调解等专业法律服务,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理性表达诉求。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法律援助工作站17个,常态化为农民工、残疾人等特定人群以及周边群众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

攻坚化解,公职律师办公室安牢“减震器”。今年武进成立了全省市、县政法系统首个公职律师办公室。公职律师具有“公务员”和“律师”两重身份,首批任职的6名公职律师分别具有公、检、法、司从业经历。在运行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成立公职律师党小组,设立实体机构,配备专用办公室,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公职律师执业行为依法合规。同时设立公职律师阅览室,组织业务培训和业务练兵,切实提升专业化水平。当前,公职律师办公室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执法监督、综合治理等工作,为重大项目推进、风险稳评、相关线索核查、案件办理、信访答复等提供法律意见。

多方协同,联合接访制度拧好“降压阀”。对信访群众救济权利已经充分行使仍不能息诉罢访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信访部门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接访。今年6月,在武进法院举行的一场工龄认定案件信访听证会上,区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化解信访难题。武进还创新思路,指导基层打造了一系列纠纷联合协调化解在诉前的优质品牌,嘉泽法庭与嘉泽派出所打造的“携调”嘉园工作室,让法官“零距离”参与矛盾纠纷的诉前调解。

武进将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站和公职律师办公室在信访矛盾化解中的作用,积极探索信访协调与其他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机配合,深化“访调对接”,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在法治轨道得到妥善化解。




(来源:新华日报 2022年11月14日8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