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民政厅:党建引领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25 09: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安徽省信访局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是衡量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省民政厅以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为抓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清单化、闭环式抓好信访事项落地落实,用心用情用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坚持政治引领  全面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

省民政厅把信访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来抓,厅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厅党组会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对信访工作要求逢会必提、逢场合必讲。

今年年初,《安徽省民政厅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制度》出台,建立“日巡查、周分析、旬调度、月总结、季通报”机制,制定重点信访稳定问题清单,实行厅领导分区分片包保,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会议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并研究解决重点信访事项,形成依托党建抓信访、抓好信访强治理的工作格局,着力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对群众来信力行第一时间“亲拆、快批、速办”,对书记省长信箱交办件、厅长信箱、12345热线信访事项等每件必批、跟踪问效,建立动态督办机制一盯到底,并选择重点事项多次赴一线带案下访,推动一系列信访积案和疑难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使多封信访件变成了群众的感谢信。

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分管领域信访工作。今年以来,结合调研督导到16个市开展带案下访全覆盖,带领各处室(单位)共协调帮助解决群众涉及救助、养老、婚姻、殡葬、儿童和残疾人福利、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等方面合法合理诉求200余件,同时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积案数十起,有力彰显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和服务初心。


坚持问题导向   以更有效举措为群众排忧解难

省民政厅坚持机关党委和办公室牵头、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各党支部协作,将信访事项列入每月月初党建提示单和每季度党建督查重要内容。

针对每个信访事项,通过建立受理、转办、核查、评估等运行机制,列出责任清单、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压实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各党支部具体责任,全过程抓好问题落实。

定期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情况进行分析会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诉求,机关党委会同办公室多次带领相关处室(单位)党支部到庐江县、阜阳市颍泉区等基层一线实地调研督查,通过召开县镇村三级工作人员座谈会、走访信访人员家庭进行面对面沟通、向当事人宣讲政策等,切实做到信访问题真接、真解、真结,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针对群众信访问题较多的社会救助领域,积极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活动,对所有信访事项逐一回访核查、件件对账销号,推动案结事了、清仓见底。今年以来,全省社会救助领域信访量下降27%。

在厅机关接访大厅设置“党员示范岗”,向信访群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党建引领下,主动将接访、下访、解访作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和服务群众的试金石,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坚持源头治理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基层既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在推进“党建+信访”工作中,省民政厅坚持以厅机关带系统、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进“网格+网络”基层治理模式,提升源头治理能力水平。

为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体的基本利益,全省所有村(社区)共设置社会救助协理员1.74万人,设立社会救助服务站点13540个,设立“救急难”互助站3832个,提升基层社会救助水平,不断健全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减少民政信访问题的产生。

通过夯实基层基础,落实信访工作首办责任制,同时坚持上下联动,省厅加强业务指导和信访督导,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着力构建有效化解民政信访矛盾问题的制度化、规范化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1月—8月,全省民政领域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1%,上半年下降幅度居省直部门之首。

今年以来,为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信心决心,省民政厅突出人民信访为人民、深化改革求创新、依法依规解难题、立足大局勇担当、压实责任强基础、干事创业转作风,努力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安徽省信访局门户网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