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浅谈基层信访干部的“从头到脚”

发布日期:2021-04-21 08: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信访局

 


把责任举过头顶、把担当扛在肩上、把百姓装在心中、把名利踩在脚下,是基层信访干部的“标准像”,是老百姓给基层信访干部出的“必答题”。

把责任举过头顶。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基层信访干部的责任就是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干部干部,就是要多干一步、快干一步。基层信访干部更要站好源头预防的“第一道岗”,“干”字当头,带着责任干、甩开膀子干、迈开步伐干,让“干”字成为本色、底色和亮色。要大力营造有为才有位、有位更须为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激发“要我干”为“我要干”的内生动力,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责任感,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得更扎实,把第一层级预防矛盾上行的“藩篱”织得更紧密。

把担当扛在肩上。铁肩担道义,担当铸忠诚。基层信访干部的担当,就是维护民利要有不怕得罪人、不怕挨批评、不怕担责任的“傻劲”;攻坚克难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达目标不罢休、不到黄河心不甘的“韧劲”;夺牌扛旗要有狭路相逢勇胜、越是艰险越向前、争罢第一再出发的“闯劲”。信访干部要有担当、敢担当、真担当、勇担当,有了担当,才能勇敢地站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复杂信访矛盾第一排,才会有受领任务不摇头、困难面前不低头、完不成任务不回头的精气神,把守土负责尽责的担当真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把百姓装在心中。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信访工作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群众在我们心中的位置有多高,我们在群众的分量才有多重。要向白国龙同志学习,学习他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想着老百姓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的担当,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植于大脑、融入到血液,带着思路、感情和温度,在兹念兹、用心用力、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把群众的诉求作为“必答题”“有解题”,解决好他们的急事、难事、烦心事,真正用信访干部的辛苦指数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把名利踩在脚下。看重名利是本能,淡泊名利是本事。信访岗位清苦,信访工作辛苦,但毋庸置疑的是,信访岗位很重要、信访工作很光荣。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强烈的归属感、使命感,把名利踩在脚下,把使命铭刻心中,不求个人名利,但求问心无愧;莫问个人前程,但求工作忘我。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漫漫征途上,将化解矛盾的件数、群众点赞的次数作为考评综合成效的指数,将“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作为衡量人生境界的标尺,用平凡的努力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信访局 唐兆玉)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