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之星”专题】努力奔跑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追梦人”
——记宿迁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裴晓宇

发布日期:2021-02-08 07: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宿迁市信访局



编者按:

省政府信访局决定自2019年起,每季度评选一次“岗位之星”,每年评选一次“最美信访干部”。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为配合评选活动开展,我局新媒体平台开设“岗位之星”专栏,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展示新时期信访干部良好风貌,进一步激励全省信访系统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今天推出《努力奔跑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追梦人”——记宿迁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裴晓宇》,其他事迹敬请期待。

 

努力奔跑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追梦人”

——记宿迁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裴晓宇


宿迁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裴晓宇,始终牢记为民初心,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排忧解难,围绕中心大局优化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开辟民情“直通车”,让人民建议征集平台逐渐成为制定完善政策的引擎、辅助科学决策的依据、城市文明民生改善的推动力量。2020年,该办征集的2条优秀建议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条被省有关职能部门采纳转化,多条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转化为工作举措。

 

勇当开路先锋,“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宿迁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卷宗资料


宿迁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刚设立时,没有现成模式参考借鉴,裴晓宇秉持“事不避难、知难而进”的工作信念,不等不靠,积极向省局请示汇报,想尽一切办法向兄弟单位和外省市学习经验。在吸收众家之长后,她主导拟定出以人民建议的接收、办理、论证和督办以及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宿迁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规定》,并倡导召开全市首次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会议,成立省内首家人民建议征集委员会,建立一支特邀建议员队伍和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具有宿迁特色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运行体系。

各县(区)参照市信访局成立相应的人民建议征集机构,市直50家成员单位指定专人负责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全市上下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大格局。

 

创新工作路径,打捞群众“金点子”


裴晓宇(左二)组织开展“我看宿迁文明20条”建议征集活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也不例外。面对传统的纸质信件征集形式已不能适应当今时代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传递信息习惯的现实,裴晓宇积极寻求破解出路,除了“信、访、网、电”等传统征集方式之外,她努力在提高集约化、有效化上下功夫,协调宣传部门,依托新媒体矩阵,突出联动征集、专题征集、定向征集、调研征集、有奖征集等,扩大市民提出意见建议的参与面、覆盖面,提高征集建议的质量和水平。
结合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裴晓宇积极推动各县(区)开展民意直通车活动,由县(区)领导带队进社区参加“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听民意、解民忧。为扩大宣传面、提高参与度,裴晓宇主动对接市电子政务办等部门,依托“网上宿迁”门户网站、“宿迁之声”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直通书记市长”“我为文明献一策”等专题征集活动,干部群众热情参与、积极建言,提出近千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涉及城管环卫、老旧小区改造、移风易俗等多个方面,有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强化协调督办,推动建议“开花结果”


裴晓宇(右)在开展“我为文明献一策”建议征集活动


征集人民建议的生命力在于推动建议成果转化,保护群众参与热情,实现“说了有用”。对具有一定潜质的人民建议,裴晓宇坚持全程跟踪,“监测”建议办理采纳情况。她对领导批示件及时跟踪督办,按照市领导在人民建议摘报或专报上的批示意见,以《人民建议督办函》形式交办相关部门和地区,跟踪办理落实情况。近年来,先后有7位市领导对20份人民建议呈报件作出批示,她均按要求进行交办,并跟踪了解办理进展情况,较好地督促了建议的办理和落实。

市民董先生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车辆管理的建议》经市领导批示后,市城管局迅速研究办理,联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就规范车辆停放、临时占用车位、车辆挪移等事项下发通告,明确物业服务单位和进入小区车辆驾驶人的责任义务,对占用通道、破坏绿化等停车行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针对《关于帮“盲”建设无障碍通道的建议》,启动“一街三方”联勤共管机制,打破过去相关部门“九龙治水”局面,推动城市管理执法资源有机整合。


裴晓宇(左)在居委会征集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裴晓宇,就是这样一个努力奔跑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一线的“追梦人”。



 

(来源:宿迁市信访局征集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