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增强“四力” 做合格信访干部

发布日期:2021-12-28 10: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扬州市信访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四力”,同样是新时期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法宝。笔者认为,增加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信访干部就能更好地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增强脚力,就是要练就一双接地气的“铁脚板”,深入基层、直达现场

信访干部的“铁脚板”就要直达信访事项的实地、现场。对于老百姓通过来信、来访等渠道反映的信访事项,不仅要看信、听诉,还要直接到现场去去看,见人见事见底,尤其是环境污染、工程质量类信访事项,更要到达现场进行实地了解,对信访事项的真实性进行甄别,为信访事项处理把脉问诊、明确方向。

信访干部的“铁脚板”就要速达信访事项的第一现场。信访矛盾纠纷大多产生在基层,只有强化源头防范,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迅速介入处理,才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状态,从而变后端为前端、变被动为主动、变越级为逐级,打通信访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构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化解在县里”的良好信访生态。

信访干部的“铁脚板”就要走进老百姓的心里。信访干部时刻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多下基层、真下基层、乐下基层,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乐在一起,才能实现矛盾在基层化解、困难在基层解决。对诉求合法合理的,依法按政策解决好;对诉求无理的,向信访群众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努力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定分止争;对生活困难的,解决好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对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的特殊人员,要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让阳光照进他们的心里。


增强眼力,就是要练就一双独到善观的“慧眼”,抽丝剥茧、找准症结

多数信访积案成因很多,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原因,有政策方面的、也有证据方面的原因。信访人的诉求有完全合理的、部分合理的,更有不合理、不符合政策的,问题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信访积案往往由来已久,受经办人员可能不在原岗等因素影响,问题解决障碍不少,难度越来越大。作为信访干部,要有抽丝剥茧的能力,掌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本领,找得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信访干部要用一双“慧眼”理清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遇到问题,不局限于信访人的陈述或者过去的处理意见,而要以全新的视角去看待,深入分析、调查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防止惯性思维作祟。

信访干部要用一双“慧眼”理清信访人的基本情况。对信访人的利益诉求、心理需求、社会关系等基本情况要了解清楚,尤其是当信访诉求复杂交织时,更要“快刀斩乱麻”,理清主要诉求和诉求源头。

信访干部要用一双“慧眼”找准信访积案的症结。综合分析信访事项的基本情况、信访事项处理过程、多年的处理意见等,坚持老案新办、旧病新治,既不要轻易否定过去的处理意见,也不能拘泥于以前的处理方向和形成的结论,防止“老调重弹”,要通过调查,把之前没有处理好的症结和核心点搞清楚,精准施策。


增强脑力,就是要练就一种拨云见日的“硬功夫”,多思善谋、敢于破题

信访干部要心系群众、善解难题。只有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能手,才能真正把“为民办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

信访干部要多思善谋信访矛盾的解决路径。许多信访诉求在法理、政策之外,但却在情理之中。如何解决,既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不突破政策红线和法律底线?这就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千方百计,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以及协商调解、公开听证、心理疏导等办法,综合施策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信访干部要多思善谋综合协调之功。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汇聚资源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构建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在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信访问题化解上下功夫,不断健全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努力把各类群体发动起来,让信访工作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同时,加强有效引导,使社会力量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最大限度释放正能量,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有序进行。


增强笔力,就是要练就一把参谋服务的“硬刷子”,综合研判,精准传递

脚力所至、眼力所见、脑力所思,最终都要付诸于笔端,以文字形式呈现。信访问题是各种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如何从错综复杂的信访问题中精准到位、严谨缜密提取出参谋之策,需要信访干部有过硬的“笔力”。

要跳出信访看信访,站位全局分析研判。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党委政府出台的系列政策是否符合民意、落地落实,都会在群众的来信来访中得到直接、具体的反映。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阶段新变化新矛盾,也会在一段时间内集中通过信访这个渠道予以体现。信访干部要紧紧抓住信访突出问题,综合分析研判信访信息资源,透过个案看群体、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中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适时提出改进和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既原汁原味反映重要信息,又理性思考加以提炼,把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及时反映上去,把社情民意准确表达出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要主动自上而下征集人民建议,有效汇集民意,畅通渠道,广开言路,为进一步密切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参谋助力。

   



(来源:扬州市信访局 孙波)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