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之星”∣脚踏实地 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记射阳县盘湾镇社会治理局一级科员杨宇

发布日期:2021-12-18 07: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射阳县信访局

 

在射阳县盘湾镇社会治理局,有一位群众的“贴心人”,在疫情防控一线,有他坚守的身影;在服务群众的前沿,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盘湾镇社会治理局一级科员杨宇。从事信访工作4年来,杨宇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耐心细致服务群众,以较真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件信访事项,获得群众好评。



群众的便利“服务员”。信访窗口既是接访窗口,也是群众咨询问题的窗口,每天面对你来我往的群众,杨宇总是耐心释疑答惑,但有时也会被误解、责骂。每当感到沮丧时,他会用“假如他们是我的父母兄弟,我该怎样对待”来反问自己、调整自己心态。面对不理解、不尊重,他都是坚持一遍遍解释、一次次疏导,据此还总结出“四心”(“热心、耐心、真心、决心”)“四要四不要”(“要见不要躲、要热不要冷、要疏不要堵、要柔不要刚”)的接访办信工作法。几年来,杨宇接访数百人次,用真心真情消解了信访人的怨气,让有理者满意、无理者信服,近百件矛盾纠纷得到协调化解。



群众的矛盾“化解员”。“您好,请出示证件,测一下体温。”疫情期间,杨宇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投身村(居)一线抗疫,这是他每天要说好几百遍的话。白天,他走村入户宣传防疫要点;夜晚,他与民警一起到居民家中登记了解相关情况,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极其考验“体力”与“韧力”。今年春节前夕,多名农民工通过网络反映劳务公司拖欠工资等问题,受疫情影响不能现场反映,担心网上投诉解决不了。杨宇主动与农民工代表电话联系,他说:“我非常理解你们的遭遇,辛辛苦苦在外面干了一年,眼看要过年了,工资还没有拿到手,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不过,请放心,网上投诉同样能解决问题,我们想办法帮助你们,保证让大家过个踏实年。”打完电话后,他立即与劳务公司联系,反复沟通、讲明利害。在他多方努力下,劳务公司最终同意通过微信将拖欠工资全额转账,农民工终于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群众的问题“解答员”。在工作之余,杨宇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逐步成为解决信访问题行家里手。2021年3月,王某反映其兄不赡养母亲等问题,要求公正处理。杨宇到信访人家里及左邻右舍实地调查,找准矛盾症结,随后与村干部一同对信访人家庭开展教育疏导,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伦理道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多次苦口婆心劝导下,信访人家庭终于达成赡养协议,一家人重归于好,老人也露出笑容。杨宇从法律角度出发,充分尊重乡村习俗,同时考虑到信访人经济能力、切身利益,使这起赡养老人的矛盾纠纷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说得好不如做得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作为基层信访工作人员,我要脚踏实地,真正把群众放心上、视群众为亲人,真真正正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杨宇如是说。

 


(来源:射阳县信访局  盘湾镇社会治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