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着力提升信访干部三个方面能力

发布日期:2021-12-14 16: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信访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信访干部如何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创造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呢?笔者认为,信访干部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注重提升以下三个方面能力。

把握政策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信访部门作为党委政府的“窗口”部门,只有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办事,才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信访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直接或间接地与党的方针政策有着密切的、广泛的联系。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是信访工作职责,特别是要着力解决中间梗塞现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不走样、顺畅地落到实处。党的方针政策是党和国家为实现奋斗目标,根据自己的政治路线制定的行动准则,它是一切工作的准绳,当然也是信访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依据。信访工作中必须严肃认真地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不能有半点草率马虎。实际工作中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信访干部应该及时掌握这些情况,准确反馈给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毛泽东同志说过:“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正确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就能有效地促进信访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不正确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甚至处理问题不符合党的方针政策,会给事业和个人带来影响和损失。信访干部必须具有较强的政策观念和较高的政策水平,不仅要正确把握和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还要善于吃透“两头”,把党的方针政策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

组织协调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信访部门只有充分发挥好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到既为党委政府分忧,又为黎民百姓解难,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协调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最重要的手段和方法之一。协调的过程,就是解决矛盾的过程;解决矛盾的过程就是推动落实“事要解决”的过程。信访干部要着眼于协调、入手于协调,敢于协调、善于协调、经常用好协调。协调的方式多种多样、不拘一格,要根据信访事项的难易程度,实行分层次协调:一般信访事项,由信访部门和人员出面协调;比较重大的,提请领导出面协调。协调既可以通过文件形式间接进行,也可以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直接进行。总之,在信访工作过程中,要针对重点和难点问题,协调左右、疏通上下、各个击破,积极化解矛盾,推动问题解决。

信访工作中有大量的重点、难点事项需要协调,要求信访干部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即驾驭各种矛盾、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首先,要敢于组织协调,不论涉及对象的层次有多高,或者遇到的难度有多大,都要有一种敢于负责、敢于碰硬、迎难而上的精神。其次,要善于组织协调,讲究工作方法和艺术,针对不同对象、不同性质问题采取不同的协调方法,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第三,要勤于组织协调,保持强烈的协调意识,建立必要的、灵活的协调制度,从协调入手解决信访难题,使信访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开拓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随着形势不断发展,信访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决信访工作遇到的难点问题,不断探索新方法、摸索新路径。

在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信访干部要强化“三个创新”。要创新思维,从原有的思维模式中跳出来,由事后工作向超前工作转变,由一般工作向突出重点转变,由单纯办信接访向加强综合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转变,增强工作主动性。要创新方法,把初信初访作为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环节来抓,注重用说服教育的方法做好政策宣传、疏导规劝等工作,善用经济和法律手段解决信访问题,增强工作实用性。要创新机制,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领导接访、领导包案、联合督查等制度,积极探索适应信访形势要求的新机制,增强工作规范性。

 



  (来源:扬州市邗江区信访局  高贵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