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宿迁市宿城区创新“四全”机制奏响和谐之曲

发布日期:2021-11-29 09: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宿迁市宿城区信访局

 

今年以来,宿迁市宿城区紧紧围绕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目标,探索建立“信访矛盾全覆盖、支撑保障全要素、案件办理全链条、运行管理全闭环”工作机制,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地”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建立信访矛盾全覆盖机制。依托区信访接待中心打造集涉法涉诉、纪检监察、涉政求决、意见建议、困难救助等为一体的信访矛盾多元调处化解中心新平台(简称“和谐方舟”),整合区纪委、公安、法院、人社、卫健、医保、住建等11家重点涉访单位,将其相关科室成建制入驻“和谐方舟”,为来访群众提供涉法、涉诉、涉纪、求决、救助等服务,实现信访群众服务类型功能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纳司法鉴定、心理咨询、公证、保险等第三方社会力量的专业性机构、行业性调解委员会或专业性人员入驻“和谐方舟”,实现服务行业全覆盖,整合信访矛盾调处力量和资源,打造“一站式”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平台。

建立支撑保障全要素机制。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政委、总指挥,区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的专项工作指挥部,统筹推进“和谐方舟”建设运行。对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进行提档改造,面积达2000㎡,可同时接待300余人,并设置安检区、登记区、接待区、候访区、调处区、审理仲裁区和研判指挥区等7大功能区域,同时设置法律咨询援助、心理咨询干预、视频连线等功能区域。

建立案件办理全链条机制。实行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对群众诉求及时对口分流、归口负责、协同调处、限期反馈。一是流程项目化,实行矛盾接处全链条。所有流程实行项目化管理:来访安检→诉求登记→甄别分流→案件处理(当面答复、调解会办、专班攻坚、督查督办)→结果反馈→满意度调查→立卷归档,从用群众来访实际出发,探索实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自动流转的全链条流程,实现了程序进一步简化,部门信息进一步互通。二是矛盾调处规范化,实行矛盾调处全链条。有机融合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法调对接、公调对接、矛调对接和医调对接等不同调处机制和完善走访、下访、会商、会办工作机制,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建立运行管理全闭环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事要解决为目的,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建立闭环式的工作机制。制定规章制度,细化工作机制,严格督查管理,做到公开公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所有入驻单位和人员实行统一管理,进驻人员人事关系不变,但接受“和谐方舟”管理考核,考核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入驻单位工作成效纳入全区信访工作考核。在做好接处访、会商会办、督查督办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注重矛盾排查化解、分析研判、风险预警、应急处突、心理疏导、回访归档以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等工作,实现信访矛盾处置流程的全闭环。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