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比赛选手风采⑾】丹阳市公安局信访中队许符迪:
《两面锦旗背后的“信访情”》

发布日期:2020-08-08 07:55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镇江丹阳的许符迪。很荣幸,能由我在整场比赛的尾声向大家讲述公安信访故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两面锦旗背后的“信访情”》

在从事信访工作前,我是基层派出所的一名刑警。曾经也心怀正义,在打击犯罪的战线上冲锋陷阵,我渴望成为一名破案英雄。可是这些年,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越来越多,每一名警察职业生涯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那么几个难缠的当事人。他们的每一次信访,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遍又一遍的书写报告,而是一盆又一盆的冷水,浇灭我的热情。说实话,那时我对信访工作真的有一点抵触。

可能人生正如墨菲定律告诉我们的那样: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会发生,那么这种情况就更有可能发生。人事调动时,我没能去成梦寐以求的刑警队,而是来到信访接待中心。上班第一天,我就被老访户们打了个措手不及,那一刻,我非常失落,觉得自己一点都没有警察的样子。单位的老李看穿了我的心思,对我说:“别小看这份工作,如果你可以化解信访群众的问题,你的本事未必就比刑警小。”那时,我对老李的这番话似懂非懂,直到遇见信访群众邹大姐,让我信访工作真正的结缘了。

那一年,邹大姐过来反映她被邻居殴打致伤、派出所处理不公的事情。承办案件民警告诉我:邹大姐听信同村人的谗言,说她邻居家在派出所里有人,就对派出所充满敌意,不肯配合案件调查。我认为化解矛盾的前提是消除邹大姐对公安机关的误解,于是我联系她回访,谁知她非但不肯过来,还扬言过两天就要去北京。眼见隔阂越来越深,我决定主动出击,到她家中拜访。邹大姐见我上门,也没个好脸色,自顾自忙着她手上的农活。为了取得她的信任,我改用方言和她拉家常,说着、说着,邹大姐说出了她的心里话:她也不希望邻居去坐牢,只希望邻居能赔偿给她医药费。我向邹大姐介绍了刑事案件和解程序,她听完后立马打消所有的顾虑,答应我会配合派出所的工作。最终,这件信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这件事过去后很久,邹大姐打电话给我,说找我有事,不巧我那天正在外面开会,邹大姐就等了我整整一个下午。原来呐,她是要送我一面锦旗表示感谢。每当看到这面锦旗,我总觉得受之有愧,对于邹大姐来说,我帮了她一个大忙,但对于我来说,我只是履行了自己应尽的职责。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爱民。我至今都忘不掉/她递给我锦旗时的眼神,我知道,那是对我们信访民警的信任之情。正是我们心中深深镌刻了为民服务的情怀,片片细流也能激荡人民群众心中对信访干部的感激之情。我也始终坚信了,只要心里装着群众,怀揣真挚情怀,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事,就能够被群众惦记、信任和支持。

我的第二面锦旗又是另一个故事。那一年安博士来访,他背着个手,说过来看看公安局的作风怎样。在和他交谈过程中,我感觉到他的情绪很不稳定,说话也有些神神叨叨的。安博士走后,我对他放心不下,就托人打听他的情况,原来呐,安博士在年轻时因遭受挫折变成精神病患者。我联系他的家人,确认他到家后才放下了心。没想到过了几天,安博士竟然也送来一面锦旗。安博士的这面锦旗,让我有了全新的体会:我们做信访工作,总会遇到形形色色之人,荒诞无稽之事。如果说邹大姐的锦旗代表的是肯定,那安博士的锦旗代表的就是鞭策。
知之者愈明,行之者愈笃。信访工作让我洞悉了怀揣真挚情怀为民服务的时代意义和重要价值,也将我牢记初心、践行使命、担当作为的为民服务情怀落到了实处。

我常常思考:我们登上的或许并非我们选择的舞台,演出的或许并非我们选择的剧本。但作为党员,党国情怀、为民情怀始终高于自我选择。从刑警到信访民警,再到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信访民警,这个转变注定很艰难,但我会拼尽全力。我虽然没能手握钢枪,除暴安良,但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这片战场,只要心中有正义之枪,同样可以守护平安与希望。我不仅要两把锦旗挂在墙上,更要挂在心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交出无愧青春与时代的“信访答卷”!



视频链接:《两面锦旗背后的“信访情”》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