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路上一杯暖茶

发布日期:2020-08-28 19:22 浏览次数:


大家好!

   我叫曹珊珊,来自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的一名信访工作者。我演讲的题目是《为民路上一杯茶暖》。

   我的工作,与路和车有关,也与身边的老百姓有关。我是一名交通人,一名服务老百姓接访的交通人。与老百姓打交道这件事,一直贯穿于我的工作、生活的点滴之中。每一次的接触都让我感受了他们的辛苦与委屈,也体会着他们的期待与幸福。

   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一路上,我曾遭受过群众“无礼”的对待,也曾因为一句“谢谢!”而备受感动和鼓舞。信访的路很曲折,可能只有体会过解决问题的繁琐过程,才能感受到在被群众紧紧握住双手的那一刻传递来的温暖!

   那是2018年的一个冬天,下午我刚到班上打开电脑,一位60多岁的老人径直闯了进来,进门就直冲着我吼:“你们车站能不能开车了,司机把车放路边连200米地也不愿意开,还拼命跟我吵,态度是极其恶劣。”我连忙扶老人坐下,泡了杯茶,劝他消消气,慢慢说。原来,他的老伴不小心摔伤了腿,儿女又全部在外打工,家里没人照顾,他带老伴去县里检查治疗,想让司机多开200米,正好到他家路头,可是司机不同意,说领导没有安排到那里的线路,两人便吵了一架。我把老人的诉求记录下,向他承诺,一定会把他的诉求落实到位。老人回去了,桌上的茶一口没喝,但是气却消了。

   我把情况向公司领导反映,领导非常重视,当天晚上就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把镇村公交开到最方便老百姓的路口去,同时也对吵架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去年春天,我随镇村公交调研,在开往新集镇城头村的公交车上竟又遇到了这位,老人一路夸赞我是个好姑娘,还特地拉我去他家坐坐。他客气地为我沏了杯茶,又让老伴在桃园摘了一袋大红桃子给我。虽然我婉言拒绝了桃子,但是我喝了一口茶,茶香久久回味在心头。

   此刻我才明白,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可是要真正做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并非一日之功。

   就在2019年的春节期间,我们遇到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通往汤沟的农公班线,因为车主利益攀比,私自涨价,老百姓来电来访不断。为了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彻底解决班车乱涨价这一顽疾,公司经理陈阳立即部署,要求我与同事们每天随车调查取证,责令车主整改,但车主并不买账,我们严格按照公司客运管理规定,对涉事车辆进行扣押,并紧急调度其他车辆应急。被扣押车辆车主怒不可遏,聚众到公司闹事,并扬言要到县政府集体上访。陈阳经理把相关车主约到公司,同样是每人一杯茶,与他们面对面协谈。几天里,威胁的电话、行贿的电话、劝说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他不为所动。三天三夜,没有回家,白天与车主艰难地沟通,晚上就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最终,在艰难的协商和努力的沟通下,车主同意恢复运营,降回票价,市场恢复正常,老百姓们点赞一片!

   年迈的老母亲多日未见儿子,来到单位看望,老妈在看到儿子蓬乱的头发和难看的脸色,心疼地说:“你呀,为了工作过年也不回家了,单位没什么好吃的吧!你看你,都瘦了。”陈阳笑呵呵跟老妈说:“春运期间车主随意涨价,老百姓意见很大,一两块钱看似不起眼,但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我们必须解决问题为老百姓维权啊。”

   虽然我们身在平凡的岗位,但是当我们用一杯茶去打开一个心扉、去温暖一个心房,我们都在收获着幸福。为人民服务的路很长,也许会很艰难坎坷,但我坚信,在这条路的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为民办实事,都会有一杯茶,在温暖地等着我们。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