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之星”专题】坚守一线的“接访精兵”
——记泰州医药高新区信访局工作人员苏鹏

发布日期:2020-05-29 16: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泰州医药高新区信访局



泰州医药高新区信访局工作人员苏鹏,2015年调入信访部门,一直从事一线接访工作。5年来,他先后接待群众来访1800余批次,参与化解各类复杂矛盾20余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信访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坚守和担当。

 

   加强学习,努力锤炼过硬本领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别着急,您先坐下来,喝口水,然后把事情跟我说,我们会尽力帮助协调解决的。”这是苏鹏在接待来访群众时经常讲的几句话。

简单的话语背后,是苏鹏经验教训的总结。“刚开始接待来访群众,经常是我一句话没讲完,对方就准备好多句冲向我,噼噼啪啪一阵嚷嚷,让我无言以对,十分尴尬。”。为此,他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国务院《信访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等政策法规,跟着老同志一招一式学习接访和沟通技巧。渐渐的,他总结出自己的“招数”:面对来访群众的质疑、怨愤乃至谩骂、推搡,他笑脸相对、耐心倾听,等来访群众把心中的不满发泄出来后,他再引导来访人把问题倾诉出来,耐心答疑解惑,从而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接访工作看似简单,但其实至关重要,苏鹏深知这是面对信访群众的“第一个窗口”,自己对来访群众讲的每一句话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因此,作为接访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接访本领和协调处理能力,才能肩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光荣使命。


 

 苏鹏在处理信访业务


化解矛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18年冬天,凤凰街道某小区业主与物业产生纠纷,引发100多人到区信访局上访。情绪激动的业主聚集在信访接待大厅,一直滞留到晚上。苏鹏和同事们一起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倾听诉求,细致宣讲政策,一直忙到深夜。在区信访局和街道多方协调下,业主与物业就问题解决达成了协议,这才高兴地离开信访局。等忙完一切,苏鹏和同事们才感到饥肠辘辘,他们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一口。而这样的情况,对苏鹏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泰州医药高新区是新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随着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不断推进,矛盾纠纷时常出现,而区信访局只有4名工作人员,偌大的信访接待大厅往往只有苏鹏一人“留守”。他既要做好日常来访接待工作,还要协助处理各类突发应急事项,但他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毫无怨言,每天提前到岗到位、推迟下班回家,全年几乎都没有请休假的时间。

在苏鹏看来,每化解一个信访矛盾、每解决一个信访问题,就是一次具体实在的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就是在为全区发展大局保驾护航。作为高新区信访战线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苏鹏用自己的忠诚、勇气、担当,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苏鹏(右一)在接待来访群众


跟踪问效,排忧解困温暖民心

“您好,是老胡吗?我是泰州医药高新区信访局的苏鹏,你们的工资还拿到手了?”“哦,小苏啊,老板中午已经跟我们协商了,约定下周三就把工资打到我们卡上。”电话那头,能明显感受到信访人老胡的欣喜和兴奋。

“好的,那下周三我再联系你,看工资有没有真的到位。你要是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放下电话,苏鹏感到一阵轻松,脑海里也浮现出前几天的场景:辖区某工地的7名农民工满脸焦急的来到信访局,反映包工头拖欠他们工资等问题,情绪非常激动。在了解具体情况后,苏鹏一方面安抚他们的情绪,一方面向局领导请示汇报。经过多个来回的沟通协调,拖欠工资问题在第二天就妥善处理完毕。

像这样的回访电话,苏鹏每周都要打上好多个,向信访人了解问题解决情况,只有问题解决了,群众满意了,他头脑中那根紧绷着的弦才能放松。苏鹏说:“信访接待不是一接了之、一交了事,重要的是持续跟踪问效,确保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圆满解决。”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