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之星”专题】信访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记灌云县信访局副局长刘月

发布日期:2020-05-28 15: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灌云县信访局



八零后的江苏省灌云县信访局副局长刘月,是灌云信访干部中为数不多的“娘子军”,她说话有着北方人的热情豪爽,做事亦显南方人的细腻认真,干起工作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她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想方设法为信访群众解决难题,深受大家信赖。

 

干一行 专一行 勇当信访业务全面手


刘月(右一)陪同县领导接待信访群众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在信访岗位上,刘月感触最深的是干信访不能只凭一腔热血,更不能把自己当个娇滴滴的女同志,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练就过硬本领,在关键时刻才能攻坚克难。工作中,她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尽最大努力帮助信访群众排忧解难。经过磨练,她已成长为工作中的“多面手”:在接访一线工作时,只要信访群众没走她就不下班,只要群众找上门她就帮助解决问题,以真诚和务实赢得信访群众的信任;在办公室工作时,组织开展信访宣传工作特色鲜明、成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在业务办理岗位上,办法多、思路活,将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打造成为灌云信访品牌,在全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工作交流会上交流经验,吸引省内外多家单位到灌云县学习考察。


干一行 勤一行 勇当工作岗位坚守者


 

刘月(右)在接待信访群众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工作中,刘月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之事当“家事”,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勤奋敬业的作风化解矛盾,以女性特有的坚韧毅力攻坚克难,以朴实无华的行动感化群众,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展现信访风采。2015年元月,她剖腹产下小女儿,已是高龄产妇的她本应在家好好休息,但考虑到工作需要,女儿刚满月就顶着刺骨的寒风回到工作岗位。在分管来访接待和办信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她带头处理来访近千批、办理信件400余件、网上投诉2000余件,来信来访一次就解决问题的61件,办结率百分之百。



干一行 爱一行 勇当群众利益维护者


刘月(右)在与信访群众沟通交流

 

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来访群众遇到困难总会焦虑急躁,工作中,她听过无数的埋怨,受过莫名的指责,但她一直都能站在信访群众的角度思考、化解问题。“有时信访人会把不满发泄到我身上,我虽然很委屈,但理解他们的难处,听信访人说烦事难事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接访中,面对因人而异、千变万化的信访诉求,她秉持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厘清工作责任、找准解决办法,不遗余力为信访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问题化解后,看到信访人前来表达谢意,她十分欣慰:“有些事情虽然不在我们信访部门的职责范围内,但我不推不避,只要信访人的诉求合理合法,我就要把它当成大事,想方设法协调推进解决,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工作成绩优异的刘月先后获评全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市“三八红旗手”,2013年、2017年两次被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



(来源:灌云县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