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四面镜子”擘画信访出彩答卷

发布日期:2023-05-30 08: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泰州市信访局

 

镜子是用来映照形象的器具。唐太宗李世民曾言: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李世民常以此“三镜”,以防己过,方才开创大唐王朝的贞观之治。对于我们信访干部来说,也要经常借鉴镜子来提升、加强、巩固、完善自己,不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借鉴“望远镜”,在推进工作中校准前进方向。望远镜,是一种用于远距离观察物体的光学仪器,主要功能是放大远处物体,明确目标方向。党的领导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离开党的领导,信访工作就没有根基,没有方向。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借鉴“潜望镜”,在接待群众中学会换位思考。潜望镜,是通过光的折射用以窥探的装置,主要功能是转换角度,观察事物。信访干部需要有“潜望镜思维”,学会与信访群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群众信访往往都是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着感情、责任接待好每一批信访群众,处理好每一件信访投诉,解决好每一件信访问题,千方百计为信访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借鉴“广角镜”,在与时俱进中创新工作方法。广角镜,其特点是大视野、大景深、大角度,是摄影师为了满足取景的需要,将镜头范围变得更宽、更广。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信访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主动适应形势的变化和任务的需要而创新发展。信访工作是一个晴雨表,可以真实地了解社情民意、了解群众的不满和诉求、了解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加强调查研究,经常深入街道社区、田间地头、车间班组,深入广大城乡居民家中,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求、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要自觉拜人民为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积极向人民群众学习,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汇集群众真知灼见,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宝贵的执政资源,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借鉴“太阳镜”,在履职尽责中保持廉洁本色。太阳镜,是一种阻挡有害光的遮阳镜,主要功能是防止紫外线或强光伤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信访干部必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要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只要一身正气,就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坚持廉洁从政,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尤其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都有一根弦,牢牢管住、管好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坚持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廉政造福人民群众。

 

 


(来源:泰州市信访局  于春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