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人民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30 15: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涌现出一大批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典型。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决定表彰10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我省无锡市信访局、南京市浦口区信访局、邳州市信访局、溧阳市信访局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淮安市信访局骆四清、苏州市吴中区信访局范文娟、泰兴市信访局白国龙、宿迁市信访局张生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


骆四清

男,中共党员,现任淮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他始终带着使命干信访,自2015年任信访局长以来,坚持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作为矢志追求,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谋思路、定框架,健全完善30多项制度,推动淮安信访工作绩效水平进位争先,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他始终带着温度干信访,践行周恩来总理亲民爱民理念,带着全市信访干部奔波在接访下访、会商会办的“第一线”, 年阅批来信450余件、接待来访240多批,牵头会办疑难问题120余场次,年均推动1.5万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妥善解决。他始终带着创新干信访,倾心打造亲民信访,推动开展党政领导“一线三包”活动1962场次,接待群众3892人次,763件“老大难”终得解决。倾心打造阳光信访升级版,为群众提供“互联网+信访”服务,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大最佳案例。倾心打造标准信访,为群众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信访服务,成为全国信访系统唯一的综合标准试点项目。倾心打造法治信访,信访评议庭、访调对接“百室千案”、一案一律师等法治品牌为群众守护公平正义。他始终带着情怀干信访,以浓浓的人文情怀推动建成全国一流的市级来访接待场所,打造窗明几净、花红草绿、服务温馨的“群众之家”,市县两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全部获评省级“人民满意窗口”。“三年磨一剑”建成全国第一也是唯一系统展陈信访工作文化与历史的主题展馆,成为党员干部学习践行群众路线的“实境课堂”,获评恩来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


范文娟

女,中共党员,苏州市吴中区信访局督查专员。她从事信访工作32年以来,用情用心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将群众“信访”化为群众“信任”,曾获得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全国信访系统“从事信访工作二十五年以上”、全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始终坚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长期服务在信访接待一线,累计接待来访群众数万人。在工作中,她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群众工作法,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耐心细致为来访群众疏导情绪、答疑解惑、宣传法规政策,让信访工作变得更加富有温度。她致力于提升接待窗口的软硬件建设,从提升信访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效率着手,狠抓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群众满意信访接待窗口。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成为全省首批 “人民满意窗口”。她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敢于攻坚克难,紧盯信访疑难突出问题,打出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组合拳”,整合综治、司法、民政等多方资源,借助信访联席会议、人民调解、访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协调处置疑难信访问题近万件,推动化解了历时多年的信访积案百余件。她敢于创新,积极打造区党政领导接待群众的“吴中模式”,定期向基层征集接待事项,按照事项的类型、解决的难易程度进行评估,推动领导接待处理群众 “急难愁盼”问题,责任部门联合制定处理意见,协调优化提升信访工作效率。


白国龙

男,中共党员,泰兴市信访局三级主任科员。他曾获全国“最美信访干部”“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等荣誉称号,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轮椅上的信访干部”。他身残志坚不改初心, 14年如一日坐着轮椅坚守接访窗口接待来访群众,摇着轮椅走村入户协调信访问题、回访群众,行程四万多公里,化解矛盾5000多起,群众送来的锦旗铺满了他办公室的一整面墙。他心系群众为民解难,以“事心双解”为工作目标,总结“五心”工作法,在八小时外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开设“民情夜话”热线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勇于创新积极探索,2017年创设“亲民工作室”,致力打造市镇村组“四位一体”服务平台,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均建立联接联调工作站,91个村居、社区设立亲民驿站,93个村民小组、居民小区设置细说心语室,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多少次,刮风下雨,家人让他请假在家,他却毅然冲入雨中,即使自己的身体免疫力低下,一次小感冒就会引起很多并发症;多少次,因为长期坐轮椅,身下长了褥疮,为了减压治疗,他在马桶上一坐就是一夜;多少次,面对情绪激动的信访群众当面大骂,甚至扬言掀掉他的轮椅,他始终以礼相待、以情感化。他不计个人得失,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2021年,江苏省政府信访局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向白国龙同志学习活动,泰兴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党员向白国龙同志学习。


张 生

男,中共党员,宿迁市信访局综合指导处处长。他曾获“江苏省安保维稳先进个人”“江苏省‘诉调对接’先进个人”“宿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凭着对信访工作的忠诚之心、担当之勇、克难之气,精准推动700多件复杂矛盾解决。他坚持用好两面“镜子”,一面是“放大镜”,群众诉求中合理成分哪怕只有1%,也要用100%的努力去推动解决;一面是“显微镜”,对复杂矛盾问题,坚持深度解剖、细致分析,找出问题症结,精准施策,使问题一朝得解。他平时工作冲劲、韧劲、较真劲十足,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小黑板、笔记本、充电宝被称为张生“三样宝”,让他工作忙而不乱、忙而不断、忙而不漏。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5000多人次,督办重点难点案件1200多件,成功化解信访问题500多起,有效解决市区16个学区房延期交付导致的大批学生无法入学的问题,彻底解决涉及八个省3000多名农民工1.6亿元工资的问题。他专攻骨头案、钉子案,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60多面,“张生工作室”由此得名。负责接访处期间,接访处被市委评为“四星级机关服务品牌”“共产党员先锋岗”,被省政府信访局授予“群众满意接访窗口”称号。协调指导县区争创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坚持谋早虑深,把握主动,最终实现一县一区成功创建。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无锡市信访局

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创新,攻坚克难,信访形势平稳趋好、信访结构合理向好。创新联动机制,融合共治责任实。建立以信访联席会议为总牵引,领导集中、部门集力、资源集聚、运行集约的高效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风险联合研判、问题联合交办、矛盾联合化解、工作联合督导、事件联合处置“五联”工作闭环,实现从被动处置向主动防范的质态转变。深化专项攻坚,矛盾化解质效高。制定关于党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先后开展“一战五行动”“清源”等10余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行动。发挥“银信”工作室等社会力量作用,突出矛盾化解稳定率达97.8%,全市新增矛盾下降30%以上。坚持人民至上,为民解难亮点多。打造“一访定心”“网事悉心办”“锡小信”等民生品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建议,实现政民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大力推动“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向基层、向网上延伸,继续培育选树“为民解难”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夯实基层基础,源头防范成效大。以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为支撑,建设集信访接待、矛盾调解、非诉服务于一体的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联通四级、一网调处,切实将问题解决在成诉、成访前,县级以下化解的矛盾纠纷增加40%。健全信访工作评价体系和责任落实机制,实行镇(街道)信访工作绩效排行榜、信访事项办理“红黑榜”,开展常态督导和动态评估,及时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


南京市浦口区信访局

该局精准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建强机制、建强基层、建强队伍,连续7年在全区综合考核中列第一等次。该区2018—2020年连续3年被省信访联席会议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被表彰为“2021年度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区”;区级和60%的街道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被评为“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示范单位”。当好信访群众“贴心人”。打造“坚守为民初心、办好信任之访”党建品牌,全局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每一件信访事项,把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体现到信访工作实践中。开展“下访搭‘心桥’ 化解铺‘心路’”行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及时就地办好群众“牵肠挂肚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近年来,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共收到信访群众送来的表扬感谢锦旗二十余面。当好矛盾化解“助推器”。创新建立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及时就地化解民生诉求突出问题。坚持矛盾有因、问题有解、化解有方,发挥信访部门主推作用,以“钉钉子”精神化解“钉子案”,以“啃骨头”韧劲攻克“骨头案”。近年来,推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百余个,特别是成功化解了柯某某长达18年信访积案,促使信访人转变为信访工作志愿者。当好社会稳定“减压阀”。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常态化矛盾排查、分析研判、领导接访、协调会办等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坚持把信访工作融入全区“大联勤”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对信访矛盾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实现由应急处置向常态治理转变。近年来,全区越级访持续保持在低位,未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邳州市信访局

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情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深化“争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三问’公仆,争做有定力、有血性、有本领、有品行‘四有’典型”主题实践,以法治思维破解民生难题,以公正角度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多维度大信访工作格局,以良好信访生态赋能社会和谐。为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责任,邳州持续增强全流程跟踪督办工作质效,建立完善工作成效评估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为解决群众不会访、无序访和走弯路问题,邳州创新开展信访代办,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在镇村设立代办点,镇村组干部、驻村大学生等带着群众跑、代表群众办,高效推进多元调解、信访听证、有权机关政策解释,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为促进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邳州统筹基层治理力量,推进网格警格“双融合”,创新“红物业+微网格+议事点”治理体系,实施“三官一律”下基层,开展敲门行动和马扎议事,开设微型法庭,下沉村居楼栋一线解决问题、化解纠纷,以案释法,以理释怀,做到发现在小、处置在早、矛盾不上交。为解决信访群众“问题是否有人管、问题推进是否有人问、处理结果是否有人回复”的最朴素之问,邳州推行来访诉求精准解释,坚持线上线下“不断线”,问题推进及时告知、处理结果当面沟通、事后回访常联系,既理顺群众心气,又推动措施落实。为化解信访问题的同时纾解信访群众心结,邳州信访系统恪守为民服务职责,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一件接着一件办、一锤接着一锤敲,统筹法理情,兼顾点线面,在解题中践行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溧阳市信访局

该局认真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运用系统思维、一线方法、民生视角“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办好”,溧阳信访满意度不断提升。信访考核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先后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市、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市信访局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首批“群众满意接待窗口”,市信访局局长王颖被评为全国“最美公务员”。整合市人民来访中心与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成立“信访联动服务大厅”,实行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会办、联合处理和联合督办“五联合”工作机制,推动40余件疑难复杂问题及时解决。将信访工作信息化向阳光智慧信访系统前端延伸,自主开发“溧访通”智慧平台,规范大厅运行管理,全链条监管、督导信访事项受理办。



(来源:新华日报      2022年06月29日7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