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带着真挚情怀做好人民信访工作
--访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姜金兵

发布日期:2022-06-20 15: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日前,就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发挥信访工作重要作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法治日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姜金兵。
  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请问通过学习有哪些认识体会?
  姜金兵:《条例》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对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条例》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是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重要制度,充分体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条例》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充分体现我们党完善信访制度、推进信访改革的坚定信心。《条例》对信访事项处理作出全面规范,实现信访工作领域全覆盖,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记者: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学习贯彻《条例》高度重视,请问全省有哪些创新举措做法?
  姜金兵:省委、省政府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省委书记吴政隆、省长许昆林强调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最大优势,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信访工作全过程,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和督促检查,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将《条例》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重要内容;通过网上网下立体互动,将《条例》纳入全省“八五”普法重要内容。依托网上网下平台广泛深入宣传解读,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通过对标对表完善措施,省委、省政府结合实际制订贯彻落实意见,把《条例》规定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建立系统完备的配套政策和工作体系;通过攻坚克难见行见效,纵深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贯彻效果;通过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责任落实,将学习宣传贯彻纳入巡视巡察和综合考核范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记者:作为省委信访局、省政府信访局局长,你对信访工作有哪些思考,如何履行自身职责?
  姜金兵: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承担着政治参与、权利保障、民主监督的重要功能。作为信访局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以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事实效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要强化政治意识,牢固树立信访工作是政治工作、信访部门是政治机关、信访干部是政治干部的意识,坚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信访工作、信访问题、信访现象,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要强化职能发挥,自觉把信访工作置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发挥信访部门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有效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要强化制度保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推动完善优化信访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加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着力健全初信初访及时解决、信访积案常态化解、社情民意汇集研判、信访工作绩效科学评价机制,更好地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要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记者:《信访工作条例》开启了信访工作新篇章,对学习贯彻《条例》、推进江苏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打算?
  姜金兵: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重大契机和强大推力,坚定人民满意的目标追求,奋力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全省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着力完善信访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督查、通报、约谈和考核,用好信访问责建议函和信访事项督办单等制度,依法履行“三项建议”职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全面提升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深入推进来访接待和网上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建设,保障群众诉求便捷顺畅表达。深化“江苏阳光智慧信访”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落实“大口进入、分类处理”机制,推进标准化建设,保证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扎实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和矛盾化解,及时就地解决初信初访问题,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坚持情理法并用,综合施策推动事心双解,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筑牢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信访工作示范(先进)县(市、区)、示范(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推动信访工作深度融入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三到基层服务一线”、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组织信访干部深入基层受理信访、化解矛盾、辅导业务,服务一线信访工作和信访群众,提升基层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来源: 法治日报 2022年6月20日2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