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架起党群“连心桥”
——记泰兴市优秀信访干部白国龙

发布日期:2021-03-10 10: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江苏法制报

 


□本报记者吴楠本报通讯员姬娜


白国龙曾是一名军人,军队生涯锤炼了他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品格。退伍后,他先后当过工人、做过村干部、任过乡镇人武部副部长。在泰兴市信访局从事信访工作十多年来,他克服半身瘫痪的困难,乐于奉献,勇于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得到群众好评,先后获得“泰兴市市级机关优质服务标兵”、最美基层共产党员、“感动泰兴”十大人物、泰兴市残疾人自强模范、泰兴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信访系统岗位之星、“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江苏最美信访干部、“江苏好人”等荣誉。


用热心温暖信访群众

2006年,白国龙从乡镇调到泰兴市信访局工作,担任办信科科长,负责办理人民来信、征集人民建议。外行的他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主动与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士交朋友,凭着一股钻劲考取了律师执业资格证。在接待来访中,白国龙总是认真分析每一个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症结在哪里,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将心比心分析给群众听,并积极帮助解决,做信访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和解忧人。工作之余,他还收集、观摩、分析众多成功的心理学案例,逐渐成为群众信服的矛盾调解专家。

2008年的大年三十晚上,白国龙不幸从楼上摔下来,造成高位截瘫、半身不遂。家人都劝他在家休养,领导也同意为他安排简单些工作,但自强不息的他,执意申请到压力大、任务重的接访科工作。

2017年腊月二十八晚上6点多钟,白国龙整理好桌上的材料准备下班。市民丁某急匆匆来到信访局接访大厅,反映上午家人去世急需钱,请求帮助讨回几万元工钱。白国龙当即向所涉单位经办人打招呼,发动多方力量终于找到了老板,经过反复劝说,当夜把追回的工资交到了丁某的手中,丁某感动得热泪盈眶。

多年来,白国龙用爱心和信仰,在他和来访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座“心桥”。他每年的治疗费多达几万元,但在他的办公室抽屉里,经常放着几百元,为来访群众买吃的、喝的,付回去的车费等,每年达到几千元。


用耐心说服信访人员

信访工作难度大,有时受气受累,甚至遭到误解、辱骂。对少数来访者的过激行为和尖酸刻薄语言,白国龙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和“铁杵磨针,水滴石穿”的韧劲,做到了工作主动筹划、主动处理,不等待、不依赖,勤勉认真工作,一日不敢放松。

2018年7月份,陈某与邻居发生界址纠纷,败诉后,与此事毫无关系的叶某竟然蛊惑陈某上访。接访中,叶某认为白国龙不顾他的面子,扬言要掀翻白国龙的轮椅,让他爬都爬不起来。面对其他信访群众的不理解和指责,白国龙不急不恼,一方面对叶某好言规劝,同时耐心向大家说明,法院判决必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通过信访渠道也不可能改变法院判决。白国龙有理有节的解释得到围观群众的认可。此后,白国龙又利用双休日的时间,请同事用车把他送到村里,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终于使双方消除了持续多年的隔阂。

“接待来访群众,处理矛盾纠纷,如果仅凭触动泪点、脆弱面,远远不够,大部分事情必须从法律法规政策层面,进行解释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另外,既然群众来了,我们就要让他们尽情地反映问题、积极为他们解决难题,绝不让群众带着情绪、带着问题回家。”这是白国龙多年工作的经验总结。


用恒心坚守平凡岗位

对信访工作来说,化解信访矛盾是一项既劳筋骨、又苦心智的差事,要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绝非易事,而对白国龙来讲,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努力。有时,为一件来访常常要忙到深更半夜,接待集体访更是耗尽心血。12年来,他每天自己推着轮椅上下班,总是提前到单位,接待来访群众。12年来,为了消除上班上厕所不方便,他每天坚持少吃饭,无论与信访群众交谈多口干,他基本不喝水。12年来,他摇着轮椅行驶3万多公里,处理事项3000多件,无一起投诉,无一起越级上访,用公心、细心、耐心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为了回应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在单位的支持下,白国龙大胆创新,把勤政为民的台子搭进社区、乡村,在局里创设了“白国龙亲民工作室”,在村居设立接访驿站,在乡镇建立联接联调联处工作站,利用节假日到群众身边去解疑释惑,将法律法规变为温暖的关怀,将大事小事化解在萌芽状态,用一件件事情的公正处理、一次次纠纷的成功调解,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从事窗口接访工作十多年来,白国龙每年接待来访群众300批左右,群众的合理诉求都得到了妥善处理。

“很多矛盾最初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一旦处理不及时,就会成为信访问题的主要来源。”正是对信访人的理解和对群众工作的责任心,白国龙十多年来对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始终抱着一颗真心,不断地打磨提升接访技巧和方法,与来访群众交心谈话引起共鸣,公心处事消除疑虑,让群众感受到暖暖的心意和满满的诚意,帮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他负责接访案例,无一起投诉,无一起越级上访,被喻为人民信得过的“轮椅上的信访好干部”。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21年03月10日1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