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兄弟安心回家过年
——发生在青海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里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02-10 14: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青海日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农民工能否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利益,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生计福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在春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亲身感受多部门集中办公,为农民工兄弟追缴欠薪,并一一发到他们手上的感人情景。

岁末年初,年味渐浓,辛劳一年的老百姓都欢天喜地备年货、迎新年。然而,在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里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春节前,记者走进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看到多伙农民工围坐在一起,有的情绪激动、言辞激烈;有的牢骚满腹、垂头丧气;甚至有人痛哭流涕、声泪俱下。“我们起早贪黑干的是最辛苦的混凝土打灰的活,辛苦一年还拿不到血汗钱。”“没有钱,怎么回去过年,怎么向一家老小交代,我没脸回去。”“年后家里娃娃上学的学费怎么办,借亲戚盖房子的钱怎么还?”

天气越来越冷,被欠薪的农民工心情也越来越焦虑。“已经两年没回家了,要不到钱,没脸回去。”提到过年,一位农民工眼里已噙满泪花。面对此情此景,工作人员一面做好情绪安抚工作,一面迅速核实事件原委,并启动即接即办工作程序。经了解,眼前的这些农民工是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某建设施工单位打工,前期没有和施工单位签订劳务承包合同。从2018年9月至11月,该施工单位一直未发放工资,拖欠20名农民工工资共计23万元。

“看着这些满身尘土的农民工,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眼看马上就要过年了,家里人盼着等着,但是现在他们连回去的路费都没有着落。”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处长曹正浩轻声对记者说。他说,一定要帮他们拿到血汗钱,让他们能在除夕夜前赶回家团聚。

随后,由现场办公的共和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迅速召集相关部门和欠薪单位进行会办。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欠薪单位负责人做工作,施工单位终于同意立即支付拖欠工资23万元。看到希望的农民工兄弟们也都长舒一口气,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随后打包的现金被送到现场。清欠小组立即指派涉事单位的财务人员带上点钞机、计算器等必备品,对23万元现金进行快速、准确、有序发放。一直到下午6时,天已渐黑,发放工作才全部结束。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感激地紧紧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你们是真正地在为人民服务,给你们添麻烦了。”

看到农民工每人都领到了自己应得的工资,曹正浩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由衷地为农民工兄弟高兴。他说:“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我太理解农民工拿不到应得工资的辛酸和无奈了。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在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中,我们公务人员要尽最大努力,不能让农民工兄弟既流汗又流泪!”

关上来访接待大厅大门时,外面已是华灯满街。看着农民工兄弟们回家的背影,虽然天气寒冷,但工作人员们心里都暖暖的。“能够帮助农民工拿到工资、报酬,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诉求,我们不能以接访为满足,要细心体会诉求者的困难和心情。只有带着人溺我溺、人饥我饥的感情,才能做好信访工作。”曹正浩动情地说。


像这样帮助农民工成功讨薪的例子在来访接待大厅里可以常常看到。省信访局工作人员万玛加告诉记者,“帮助农民工拿到拖欠的工资、报酬,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特别在每年春节前,接待大厅都会进入最‘忙’时候,每天都会有几十位农民工因为欠薪问题来上访。看到他们拿到工资后脸上洋溢出的笑容,我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说到做信访工作,工作人员们感觉最多的就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打开来访接待工作人员的信访接待日志,那里面不仅有群众的疾苦和倾诉,还有工作人员与老百姓的真心交流。

“做信访工作很难,有时候我们也会受委屈,但心里装着群众就不难。因为群众的每一次来访,都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工作人员韩加海说,“上访者有委屈、有难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走上访这条路。老百姓是很淳朴的,走近他们、倾听他们,以情融情,将心比心,把群众反映的事当成自家事,才能把信访工作做得让群众满意。”

韩加海讲述了一次让他印象深刻的信访事件。2019年春节前,有10多位农民工前来上访,反映他们被拖欠20多万元的工资,希望政府予以协调解决。整个晚上,工作人员都在核实资料、核算工资,不知不觉已到凌晨。农民工老李看着一直忙碌都没有吃晚饭的工作人员,便悄悄出去买了大饼和矿泉水递到了他们的手中,内疚地说,为了我们的事你们辛苦了,我们农民工没钱只能啃大饼喝凉水,你们也就将就吃点东西吧。简单的食物,暖心的话语让大家心里暖暖的,于是鼓足了干劲加快清算工作。连续几天几夜的努力,最终协调承建方筹钱将拖欠的20多万元工资兑现。

来访接待大厅的工作人员们说,每年成千上万的农民工进入城市,辞亲抛家,辛勤工作,为城市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工作人员金烨告诉记者,我省地处高寒,适合工程施工的时间短,加之大部分建设工地在州县,冬季停工后,一些施工企业返回西宁时不及时结清农民工工资,导致欠薪发生。有些被欠薪的农民工为了讨要工资,从夏天讨到冬天,从州县到西宁不知道往返跑了多少趟。特别在冬天,青南牧区和很多州县都是大雪封路,讨薪的农民工搭乘班车既困难又危险,因此清欠专项工作小组开展集中办公,就是要“让干部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为了让农民工少跑路,尽早回家,尽量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和门槛,2015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信访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安排部署,成立了“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工作小组”,常驻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以提升农民工工资清欠办理速度。

“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工作小组”抽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市州劳动保障监察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开展联合接访。

清欠小组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治欠保支的工作要求,根据农民工上访线索,建立摸底排查、列表管理、督察督办、全天候值班等制度,对辖区内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较大的行业进行全面摸底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化解。同时对重点关注行业和单位提前预警研判,重点防范、跟踪和稳控,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月总结”和“周报告”工作。

清欠小组通过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信访大调解体系作用,主动作为,快速反应。特别对建筑、市政、交通、水利、国土资源、电力等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重点开展完善市场主体自律,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等工作。

在专项清欠过程中,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协调联动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对失信企业,向建设、人社部门发出建议,按照《青海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纳入诚信黑名单;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企业,依法移交公安机关,使恶意欠薪行为受到严厉打击,在全社会形成有效震慑。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困难,资金紧张,甚至有“资金链”中断、业主无法联系的,导致清欠工作难度增大。但由于及早建立预案,通过摸底和排查,对有欠薪上访苗头的迅速响应、及早介入、优先快速处置,仅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15日,就接待受理农民工工资欠薪来访158件次,涉及人数3232人,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清欠农民工工资7691.85万元,清欠率达到98%。

这个冬日天气特别寒冷,但从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大厅走出去的农民工心里大多都是暖洋洋的。因为在这个大厅里,有一群把农民工当兄弟姐妹的人,为了让他们拿上应得的报酬早日回家过年,正在不顾疲劳,连续加班加点……



 

(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青海日报 实习记者宋佳)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