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信访局推行“信访评理”机制 20年信访积案终化解

发布日期:2020-09-07 08: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人民网

 

 “我非常满意。”一贯眉头紧锁的陈某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是2020年8月5日在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召开的省、市、区、镇四级联合评理会上的情景,至此,这件长达20年的信访积案,在各级信访干部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半天的信访评理会,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的陈某是一名听力障碍残疾人士。1986年起,他在某国有企业的仓库门卫岗位工作,直至2000年底被辞退。

多年来,陈某数次向有关部门写信,反映当年工资待遇较低,公司没有发放夜间值班费、加班费,也没有为他缴交社保。他要求公司为他补缴社保、给予赔偿。

福建省信访局收到信访件后,立足于解决问题,着力解事又解心,专门调阅了陈某历年来的信访材料,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并前往陈某所在村,开展调查核实,上门约访陈某,面对面了解他的心结以及家庭情况。在这次调查中发现,陈某始终眉头紧锁,神情凝重,脸上没有一丝笑意。他的儿子说,他经常半夜起来写投诉信,家里为了劝他,时常会争吵,一家的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福建省信访局分析后认为,当年陈某在该公司门卫岗位工作时,部分时期的工资待遇达不到福州市最低工资标准,公司没有按规定给予夜间值班费、加班费;且在聘用陈某时没有订立劳动合同,没有对工资、加班费及工作时间等作出具体约定。陈某的诉求部分合理。

另外,约访时得知,目前陈某夫妇与儿子一家在一起共同生活,家中共有2名重度残疾人,全家仅靠其儿子开设的一家小店作为唯一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困难。陈某因听力障碍,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情绪不稳定,积怨较重。

7月31日,福建省信访局牵头召开协调会,与责任单位共同协商该信访事项的化解方案。企业和主管单位高度配合,经反复讨论、充分协商,该公司初步同意给予信访人陈某部分经济补偿金。

8月5日,福建省信访局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前往马尾区琅岐镇,组织召开省、市、区、镇联合的信访评理会。陈某夫妇及该公司代表参加了评理会,会上邀请了包括省、市、区信访干部、镇司法所所长在内的5名评理员。评理会平稳、有序进行,气氛融洽。

评理会上,由陈某的妻子代表,讲述了陈某的诉求。该公司代表充分肯定了陈某在岗期间对公司作出的贡献,就信访问题发生的背景、原因做了说明,提出公司愿意从人文关怀的角度给予一次性补助。

评理员们充分发表意见,并在商议后作出评理结论:信访人陈某的诉求,属于与该公司的劳动争议,诉求部分合理,但解除劳动合同距今已20年,超过了诉讼时效。陈某家庭确有困难,该公司从人文关怀角度,给予一次性补助比较合理。属地马尾区、琅岐镇还可以从困难帮扶角度,给予陈某适当补助。

陈某对评理结论表示非常满意,当场与该公司签订了《和解协议书》,并自愿作出息诉息访的承诺。

推行“信访评理”工作机制以来,福建省成功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化解,各级评理室成为高质量推动源头化解的重要途径和破解疑难信访问题的重要抓手,构建了联动联治联创格局,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省县、乡、村三级共设立“信访评理室”18164个,评理员队伍达142402人,开展信访评理14287件次,通过评理化解信访事项12467次,化解率87.26%。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人民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