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梅网村创新源头化解“三项机制”

发布日期:2020-09-24 09: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泰州市信访局


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梅网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源头治理、预防为先,创新源头化解“三项机制”,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隐患,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将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萌芽状态。

创新“日巡访”机制,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应对。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村干部在每天晨会前到各自网格中进行走访巡查,与群众拉家常、向群众要“问题”,坚持“谁发现、谁负责”“谁首接、谁负责”原则,每年在巡访中化解矛盾问题60余件。

创新“周会办”机制,变“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对巡访中发现的问题,分管干部带到会办会上与大家共同研究,会商解决方案。遇有棘手问题,及时组建工作专班集中攻坚克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群众不满意不收兵。

创新“半月谈”机制,变“群众难事”为利民实事。聚焦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联合会办,每半个月召集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以及村内名人、能人开展大家评、大家议,不仅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还能汇集群众“金点子”,有效提升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主动性,增强解决矛盾纠纷的实效性。近几年,梅网村通过“半月谈议事”活动先后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百余件,筹集资金200多万元,修建水泥路面15.8公里,安装路灯426盏,改造危桥4座,铺设水渠2万多米。



(来源:泰州市信访局  缪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