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思想 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做好信访为民“三道题”

发布日期:2020-09-22 09:55 浏览次数: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信访干部要聚焦维护民利,全力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做好信访为民“三道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一是做好政治建设的“必答题”。政治属性是信访工作的基本属性,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信访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内涵,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今年以来,泰州市信访局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严密组织“三会一课”、党员“固定学习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书籍;积极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APP、门户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平台,拓展学习国务院《信访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等内容;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不断锤炼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强化群众意识,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彻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切实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神圣职责。

二是做好维护民利的“基础题”。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信访干部的主责主业和基础工作。当前,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新旧矛盾交织叠加,带来企业订单不足、产能恢复不足等问题;金融、城乡建设领域历史遗留积案亟需化解的问题;一些新出台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被部分群众不理解等等,这些问题一旦处理不当,极易引发新的事件。着眼泰州信访的新形势新特点,泰州市信访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一战两整治”行动,建立健全督导督查、挂钩帮建等制度,建立完善党政信访工作机构沟通协调、奖惩激励等机制;深化“互联网+信访”新模式运用,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现代科技优势结合起来,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群众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提供更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努力实现规范有序、质量更高、效率更快、效果更好的信访工作体系。

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附加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党员干部面对的一次大战。信访部门作为党和政府的窗口单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体现党和政府的形象,更要积极做好这道“附加题”“加分题”。疫情发生后,泰州市信访局第一时间调整工作部署,及时将工作重心向“网”访、“信”访、“电”访转移,大力开展“你有访情我视频,特殊情况我上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确保疫情期间信访工作温度不降、速度不慢、力度不减。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到战‘疫’最前线去”招募令,奔赴交通卡口、社区门口、群众家门口等战“疫”最前线,让信访突击队的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信访力量。

 



(来源:泰州市信访局  缪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