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思想 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俯身躬行重实干 勇于担当敢作为

发布日期:2020-08-31 15: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昆山高新区信访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用实际行动解民难,用职责担当护民心。

俯下身子,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把群众的心声、群众的建议、群众的需求串联进信访工作的整个流程。摒弃“坐等式”办公模式,主动转向“服务式”办公。在接访中耐心倾听、细心解释,在下访中坚定不移地把信访事业厚植于群众之中,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打通信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乐民之所乐,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只有俯下身子,才能贴群众更近;一点一滴从实干做起,才能凝聚民心,做出群众满意的成绩来。

挑起担子,争做矛盾纠纷的“化解员”。近些年,在广大信访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许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被化解,但还有不少群众所关心的堵点、痛点问题存在。作为矛盾纠纷“化解员”,我们任重而道远。一是要继续加强基层源头治理。基层处在社会治理的“末梢”,信访干部要多下基层,第一时间掌握群众诉求,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在小。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面前敢于担当,形成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工作责任体系。既要有攻坚克难的锐气,又要有化解矛盾的智慧,把陈案、积案、杂案当做“硬仗”去打。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要用我们的毅力和汗水去办好事、解难事。

甩开膀子,做好法治信访的“领航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信访干部在工作中就必须练就好本领、硬功夫,努力提升本职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对诉求合理合法的,要及时就地解决到位;对诉求无理的,要加强教育疏导到位;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要合情合理帮扶到位。对群众提出的信访事项,依法依规处理,规范办理程序,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问题化解直至“案结事了”。

                                  



                    (来源:昆山高新区信访办 平振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