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大潮中乘风破浪

发布日期:2020-08-25 19:15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大家好!

   我是淮安市信访局王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在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大潮中乘风破浪》。

   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在总理的家乡,有这么一个集体,他团结如一人、奋进勇不止,夺得省市多项先进,他扎根群众、服务群众,得到社会各界真心点赞,两次获评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他就是淮安市信访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这群坚守初心、执着为民的信访工作者们,不畏困难、不辞辛苦,秉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宗旨,传承恩来精神,在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大潮中乘风破浪。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他们的故事。

   理想坚定、忠于事业的“执着者”——“前浪”

   坚定的信仰和执着的信念是周恩来精神的重要内容,不论革命力量多么弱小,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担负的责任多么艰巨,周恩来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在淮安信访系统,也有这么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忠于信访事业的“老同志”“老专家”。他们始终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认真践行重要思想,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建设着信访事业大厦。这里,有一年召开信访会办会100余场、始终将群众权益放在首位的“老班长”,有带领信访局党支部连续十一年蝉联先进的老书记,有长期身处一线、为群众合法权益来回奔波的老局长,有踏踏实实,在平凡岗位取得不平凡业绩的老处长们,他们把青春奉献给了信访事业,把时光留在了维护群众利益的路上,他们全部获得过市级劳模表彰,是值得敬佩的前浪,是这个集体的“主心骨”“承重梁”。

   说他们是执着者,是因为他们对信访工作的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始终战斗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一线;说他们是执着者,是因为他们紧盯信访矛盾化解,“问题一天不解决,工作一天不松劲”,为了查清事实“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了解决问题“为伊消得人憔悴”,甚至“横眉冷对千夫指”;说他们是执着者,是因为他们胸中始终有着一团炙热的火,信访群众不离开我就不下班、信访问题不解决我就不放开。正是因为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信访事业的执着,一天接着一天忙,一年接着一年干,淮安的信访工作亮点纷呈、信访环境日趋向好,得到了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攀登者”——“后浪”

   有人说: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淮安市信访局就活跃着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充满青春活力,奋斗在接访会办、维护群众权益的第一线;他们洋溢万丈热情,忙碌着建设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标准信访、人文信访;他们敢于攀登奋进,在全省“大练兵大比武”的舞台绽放光芒。在他们身上,你能看到青春的美丽、你能感受年轻的激扬,你能体会一群“朝气蓬勃、奋发向上”信访工作“后浪”的有为气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这群“后浪”们毫不退缩,冲锋在前。有的下沉社区,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有的参加社会防控组,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到一线明察暗访;有的隔离在家,离岗不离责、隔屏不隔心,发挥网上信访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我记得,因同一单元的居民被确诊新冠,我局网络中心工作人员被隔离在家,2月14日上午,他在网上接到了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求助,反映他正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他父亲年前被确诊为肺癌,因疫情防控原因造成就医困难,请求帮助解决。接到求助信后,年轻的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快办机制,把家当成了办公室,把手机当成了工作热线,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协调,当天下午就推动问题圆满解决。这名医务工作者动情地发了一条感谢短信:“父亲已在亲戚陪同在去一院的路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的岗位在单位,是你们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为你们信访工作者点赞。”这只是信访“后浪”们高效便捷处理群众诉求的一个生动缩影。在淮安信访服务的时间不断缩短,为民服务的质效不断提升,其中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

   前浪可敬、后浪可亲,前浪在前开拓进取、后浪在后奋勇向前,他们都是淮安信访事业的中流砥柱。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在这群前浪、后浪们的共同努力下,新时代淮安的信访事业一定会行稳致远、乘风破浪。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