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0-08-21 14:49 浏览次数: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处理省内外群众、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及领导同志提出的信访事项。承办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领导机关及其所属部门、单位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转送、交办、督办的信访事项。

2、负责向省委、省政府反映信访人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改进工作或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政策的建议。负责征集人民群众的建议,筛选重要建议,提供给省委、省政府参考。

3、督促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督促检查领导同志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拟订信访督查制度并组织实施。向市县和部门转送、交办、督办信访事项,指导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负责办理申请省政府复查复核的信访事项。

4、综合协调指导全省信访工作,起草、修改本省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制度和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组织实施对全省信访工作的考核。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制度并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预警研判机制,指导全省信访信息化建设。

6、指导全省信访系统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协调信访工作对外交流。

7、负责信访工作宣传和信息发布。为信访人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咨询。

8、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我部门无下属单位,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以下处室:

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保密、政务公开等工作。

研究室:负责信访工作的调查研究;负责信访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负责起草信访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政策文件及其他综合性文稿;承担信访法治化建设相关工作;承办相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接受信访政策法规咨询、答复等工作;协调指导全省信访部门的调研工作。

办信处:受理办理信访人的来信;受理办理中央及国家机关转送、交办、督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办的群众来信事项;及时筛选重要来信信息报送领导阅示;负责重要来信信息的汇总、分析、反映和情况通报;转送、交办、督办重要来信事项,指导检查全省群众来信办理工作。

人民来访接待处(江苏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负责接待省内外群众和境外人士的来访;办理中央及国家机关转送、交办、督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办的群众来访事项;负责群众上访信息的汇总、分析和情况通报;转送、交办、督办重要来访事项,指导检查全省群众来访接待工作。

综合指导处:承办对全省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分析研判信访形势,提出指导意见;组织信访工作考核;拟订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协调办理工作;负责信访应急保障相关协调工作。

督查室(复查复核处):督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督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督查督办国家信访局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交办、批办的重要信访事项;在督查督办信访案件中负责组织协调工作、联络工作,统筹指导信访督查工作;提出对市县和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给予处分和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实施责任追究的建议;负责办理申请省政府复查复核的信访事项,指导检查全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

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负责收集、筛选、整理人民群众给省委、省政府的建议,汇总分析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重要建议,办理跟踪落实领导批示和交办建议事项办理情况;负责对全省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进行指导;负责接听办理群众来电;转送、交办、督办重要来电信访事项,指导检查全省群众来电信访事项办理工作。

网络信访处:负责网上信访工作;及时筛选重要网上来信报送领导阅示;负责重要网上来信信息的汇总、分析、反映和情况通报;转送、交办、督办重要网上来信事项,指导检查全省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工作。

人事教育处:承担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全省信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

省驻京信访应急办公室(应急协调处):统一协调驻京信访工作;与国家信访局及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相关部门衔接工作和沟通信息等。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信访信息中心:负责协调全省信访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全省信访信息系统的推广与应用;负责全省信访信息系统和省政府信访局网上信访系统的运维保障工作;负责全省视频接访的规划和建设;负责省政府信访局办公自动化及其设备的检测维护工作;负责省政府信访局网络信息安全保密工作。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

三、2019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以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务实举措、狠抓落实,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省信访形势呈现总量趋稳、结构向好、秩序规范的良好态势,信访事项“四率”创历史新高,“网升访降”信访结构更加优化,信访秩序为近年来最好,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信访局充分肯定。重点抓了六个方面工作:

(1)突出政治领航,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更加坚定。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推动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信访工作是政治工作、信访部门是政治部门、信访干部是政治干部的鲜明特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举办全省领导干部(信访工作)专题研究班、全省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会,持续深入学习新思想,广大信访干部学出了对党忠诚、学出了为民情怀、学出了使命担当。坚持用主题教育凝心聚力。聚焦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成为信访干部的高度自觉。   

(2)突出担当作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质效更加凸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有为。重大风险防范取得新成效。排查化解重大隐患,梳理反复越级进京访人员,逐人明确化解稳定措施,确保吸附稳定在当地。重大活动保障取得新业绩。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及省“两会”等重大活动信访保障任务。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入驻江苏期间,全省信访系统双休日开门接访,及时甄别转送群众来信。协作联动机制得到新加强。调整优化驻京信访工作力量,与长三角其他省市协调联动,整体合力有效提升。

(3)突出主责主业,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导向更加鲜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服务群众更有温度。总结基层创新经验,积极推行让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信访事项办理质效不断提高。化解矛盾更有力度。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常态推进,省市县三级信访部门动态化解积案,有效化解率明显提升。解决问题更有深度。开展“三化解一规范”专项行动,排查交办信访事项,集中攻坚突出矛盾和“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

(4)突出制度建设,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创新手段方法、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完善信访形势研判机制,常态开展矛盾分析,每月定期综合研判,针对矛盾多发领域组织专项研判,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实行战时研判,及时准确掌握动态信息。建立重要信访情况函告机制,给进京来省访问题突出的设区市党委、政府发函提醒,对部分县(市、区)进行视频约谈,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建立动态督查督办机制,将视频巡查与“百县千案”化解工作相结合,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参与率全面提升。

(5)突出重点改革,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有力有序推动落实重点改革措施,信访法治化和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迈出新步伐。信访业务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出台6项信访业务规范,《“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规范》被纳入省地方标准,118个市县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建成“人民满意窗口”,全省信访事项“四率”提升至98%以上。信访法治化建设稳步推进。省有关部门完成法定途径清单修订,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信访工作和信访行为“双向规范”进一步强化。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更加突显。上线运行“阳光信访”信息系统智能版,编制信访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阳光信访”、视频接访、远程管理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群众反映诉求更加便捷。

(6)突出队伍建设,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更加有力。纵深推进“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信访干部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强化典型培树。评选信访系统“岗位之星”“最美信访干部”,集中宣传“轮椅上的信访干部”白国龙等一批先进典型,全系统3名个人、1个集体被表彰为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强化素质提升。常态开展业务培训,分专题全覆盖视频培训,借调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多岗位实践锻炼,信访干部宣讲法律政策、疏导思想症结、化解信访矛盾、研判预警预测、处置应急事件、协调资源力量能力全面提升。强化部门建设。各级信访部门按期完成机构改革任务,领导班子和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创新举办省市县信访干部集体退休仪式,发布江苏信访形象标识,信访干部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计6101.5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09.65万元,减少4.83%。其中:

(一)收入总计6101.55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5819.66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    276.55万元,减少4.54%。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追加中央巡视组在苏期间保障经费和2019年度按照财政厅要求压减10%经费。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3.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4.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6.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8.年初结转和结余281.9万元,主要为我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专项经费等资金。

(二)支出总计6101.55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260.9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238.68万元,减少5.3%。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追加中央巡视组在苏期间保障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3.4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与上年相比减少484.48万元,减少56.47%。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追加补缴之前年度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经费。

3.住房保障支出1068.1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公积金和住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337.3万元,增加46.15%。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基数调整。

4.年末结转和结余399.01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主要我单位本年度预算安排的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等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本年收入合计6101.5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101.55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0%;事业收入0万元,0%;经营收入0万元,0%;附属单位上缴0万元,0%;其他收入0万元,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本年支出合计5702.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44.37万元,占74.43%;项目支出1458.17万元,占25.57%


1:支出决算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6101.55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09.65万元,减少4.83%。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追加中央巡视组在苏期间保障经费和2019年度按照财政厅要求压减10%经费。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5702.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46%。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85.86万元,减少6.34%。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追加中央巡视组在苏期间保障经费和2019年度按照财政厅要求压减10%经费。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5065.29万元,支出决算为5702.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5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省级机关绩效考核等人员工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人员经费。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年初预算为3623.7万元,支出决算为4260.95元,完成年才初预算的117.59%人员工资等。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1.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63.47万元,支出决算为63.47万元,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2.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21.43万元,支出决算为221.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3.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8.57万元,支出决算为88.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三)住房保障(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77.41万元,支出决算为277.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790.71万元,支出决算为790.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44.3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847.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96.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02.5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85.86万元,减少6.34%。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追加中央巡视组在苏期间保障经费和2019年度按照财政厅要求压减10%经费。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065.29万元,支出决算为5072.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5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省级机关绩效考核、人员工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人员经费。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44.3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847.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96.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7.9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9.5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8.16%;公务接待费支出0.9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3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7.99万元,完成预算的79.9%,比上年决算减少1.21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公出国(境)经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出国(境)经费。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2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团费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2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101.41万元,主要原因为2019年度无购车计划。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3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决算增加0.59万元,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维修保养、加油、保险、ETC等。2019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

3.公务接待费0.95万元。其中:

1)江苏省政府信访局当年无外事接待,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与上年对比无增减。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95万元,完成预算的18.2%,比上年决算减少2.36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开支;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开支。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宁外单位调研、学习、交流等。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34.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增加1.84万元,增加5.7%,主要原因是参加会议人数较上年增加。2019年度全年召开会议9个,参加会议851人次。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35.92万元,完成预算的99.78%,与上年对比减少4.08万元,减少10%,主要是因为根据财政厅要求压减经费。2019年度全年组织培训5个,组织培训832人次。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府信访局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6.98万元,比2018年增加6.36万元,增加1.63 %。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0.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共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本部门单位未开展财政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0元;本部门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单位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江苏省信访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pdf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