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比赛选手风采⑥】连云港市信访局陈焱焱:
《把心贴近人民 做群众最可亲的人》

发布日期:2020-08-14 16: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好!

   我是陈焱焱,来自连云港市信访局。我演讲的题目是《把心贴近人民,做群众最可亲的人》。

   信访工作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群众寻求帮助时的渴望,甚至是无理纠缠时的指责与谩骂。那究竟是什么让一位又一位的信访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热情接待群众、把多彩青春奉献给信访事业呢?我想,那就是我们不变的初心:把心贴近人民,做群众最可亲的人!

   接访处“老”处长庄伟,在很多信访人心里,他就是一颗定心丸、一张保证书、一个贴心人。多年的上访户老王,有段时间带着五岁大的孙子,几乎每天都来,情绪非常激烈,经常和接访的同志大吵大闹,中午都不回去,但家里困难舍不得花钱买饭,和小孙子中午就这样硬扛着,他的事根本没有政策依据,没法解决。庄处长每次都耐心接待,递上一杯热水,还自掏腰包为他们买饭。有一天开会回来已经晚上七点多了,老王居然还在大门口坐着,也不能让老人家就这么饿着呀,他赶紧打电话让家属做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顶着寒风送到了老王面前。老王捧着这碗热乎乎的面条,突然热泪盈眶:庄处长,你是个好人,你,你说的道理我都懂,我,我是有口气我过不去啊,你对我好,我知道啊、我都知道,哎,你放心,这事就这么过去吧,以后老头子我也不再来给你添麻烦啦。一次次的暖心、热心、贴心,无形化解了群众的怨气和怒气。有人问他,你这么卖力工作,值得么?他笑着说:群众的事,是最重要的事,这么做,值得。

   2019年大年二十九,原本安静的接访大厅突然迎来了40多个XX籍的民工兄弟,他们很吵很气愤:“有没有人,有没有人主持个公道啊,我们辛辛苦苦干了大半年,在工地上等了十多天,这都快年三十咯,我们就想拿钱回家、过个好年,怎么就,这么难啊?”他们把最后一丝希望都寄托在了这次信访,这是祈盼,更是信任,我们,重任在肩。从接待他们坐下、到联系项目单位、施工企业,反复的争吵、劝说、斡旋、调解,直到凌晨3点,终于达成了付款协议。凌晨3点,该回家吃点东西、准备团圆了么?不,不是的,协议签了,钱还没拿到啊!这些民工兄弟们的心还没有放到肚子里,他们的春节还是不安心啊!为了让这40多位民工兄弟真正过个团圆年、安心年,庄处长和接访同志们一口热饭没顾上吃,又连夜协调了一家银行破例在年三十开放了网点,专门办理汇款手续。钱,到账了!心,都落下了!民工兄弟们是真的高兴啊,特别高兴,一张张憨厚朴实的笑脸,见证着我们的付出,我们没有辜负老百姓的希望,我们是老百姓能够相信的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作为新时代信访干部,我们不惧风雨,更不畏险阻。我们将用平凡的小事在群众心中赢得响亮的口碑,用涓涓真情架起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用辛勤和汗水,绘就幸福港城的绚丽画卷,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书写我们的,华丽乐章!




(本文略有删减)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