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城区信访局“三服务”推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

发布日期:2020-07-06 14: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宿迁市宿城区信访局


宿迁市宿城区信访局秉承“解决问题”“便民为民”原则,探索创新“三服务”化解信访矛盾机制,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问诊式”接访服务。接待群众注重“望、闻、问、切”综合运用。“望”即“察言观色”,根据信访人的情绪动态,有针对性地做来访人思想疏导、情绪安抚等工作;“闻”即“洗耳恭听”,站在来访者的角度,耐心倾听信访人诉求,温声细语拉近距离,耐心疏导情绪;“问”即“刨根问底”,认真记录来访诉求,深入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切”即“切脉开方”,坚持情理法并用,适时提出解决思路或办法,做到“事心双解”。

二是“点单式”约访服务。采取“客人点菜就餐”式做法,规范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对外公布区级党政领导和与民生有关的部门负责人名单,包括接访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工作分工、接访时间和联系方式等,供来访群众“点单”选择,形成“群众点名、双向互动、预约服务”式接访会办,让信访群众见到想见的领导、说出想说的话、办成想办的事。今年以来,区级22名党政领导被信访群众“点单”65次,妥善化解群众诉求70余项。

三是“外卖式”下访服务。定期梳理、及时充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数据库,时刻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请求。对于一些需要上门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信访件,统筹安排区级党政领导包案下访,带着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登门走访下访群众,把接访平台延伸到村居(社区),面对面听民声、化民忧、解民困。今年以来,区级党政领导下访40余次,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信访局 王胜男)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