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思想 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当群众亲近的人 做信访工作的光

发布日期:2020-06-28 07: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丹阳市界牌镇党政办 王天宇



时光荏苒,在市信访局挂职锻炼已过去两个多月。感谢组织的信任培养,让我与最接触群众的“窗口”拥有了6个月的际遇结缘,让我在“天下第一难”的“战线”收获了自寻难觅的工作经验,让我立足工作新平台,践行新思想,担当新作为。

信访局的挂职锻炼让我深刻感悟到信访作为检验党和政府工作“成色”的一把标尺,既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呼声的窗口、体察疾苦的途径。


作者(左)在接谈信访人


还记得我刚到接访科工作不久的一个上午,接待大厅的门刚打开就来了一位老人家,左手拄着一根木棍,右手抱着一口布袋,衣服有些污损,和其他信访人不同,这位老人家满脸笑容。我赶忙请他坐下,拿出来访登记表和笔记本,准备为他记下信访事项的时候,老人小心翼翼地掏出一枚用红丝绒布包裹着的勋章。我接过来,那是一枚“抗日战争纪念章”。我赶忙询问老人的诉求,原来老人年事已高,身患疾病,生活困难,想寻求政府帮助。征询领导意见后,我第一时间联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详细说明老人情况,对方表示会第一时间办理此事,争取为抗战老兵谋取更多关怀。随后我将情况告知老人并将写好的交办单送至老人手中,老人连声感谢起身离开。看到老人佝偻的背影与蹒跚的步履,我心里五味杂陈,赶忙出门为老人家打好车并付了车费。老人连声道谢,并说:“小伙子不用,我有钱。”我对老人说:“您是国家的英雄,我们的付出和您相比微不足道!”望着老人随车远去的背影,我陷入沉思:与其说这是一场信访接待,不如说是一次对内心道德价值追求的叩问,爱“人类”而不爱具体的人是我们初入职场90后的通病,因为人类是抽象笼统的,无需投入真心便可为自己赢得道德上的优越感,但具体的人总是有那么多的问题,总是有自身的需求,恰好信访工作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让我知道真正的爱民绝不是一句口号,是要付出代价、恒久奉献的,真正的爱永远是对每一位具体百姓的爱。愿自己永葆一名信访工作者的温度,不背弃这朴素的道德感、正义感。

小惠未遍,民弗从也;牺牲玉帛,未敢加也。早已无从记起经手办理了多少个来访事项,但我始终记得怀揣对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灿烂了一个又一个信访者满意而归的笑脸。给来访者一个热心,让其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给来访者一个真心,打开其凝结积怨的心灵;给来访者一个公心,让其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给来访者一个欢心,让其对信访工作真正满意。为民服务乃重剑无锋、大道至简,这就是我贯穿接访工作的理想信念。


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上门开展工作


犹记去年岁末,一场场冬雨沥沥淅淅下个不停,街头几片泛黄的树叶也随风落地,不经意间撞响了季节的钟声,路上的行人也穿上了厚厚的棉衣。伴随着这凛冽寒风的悄然来临,一年一度的“大考”——农民工讨薪信访事项也达到了顶峰。怒气冲冲的信访人和开展清欠工作的人员将本来宽敞的接访大厅塞了个满满当当,人声鼎沸混杂着烟雾充斥着每一间调解室,与外部清冷凛冽的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在那一个月,我和我的同事们没法去食堂,只能在繁忙的接访工作之余抽空吃着早已凉透的盒饭,在精神紧绷中度过分分秒秒,晚上加班也早已成了习惯,在关掉集中供暖后的手脚冰凉中迎接未知的下班时间。记得一次晚上加班至深夜11点多,从刺骨寒冷的接访科出来,走在更加刺骨寒冷的回家路上,我有些许迷茫,在思考着自己坚持的意义,可是抬头看到十字街头霓虹璀璨,我一下子明白了:青春不是用懒惰逃避换来日复一日的安稳!信访工作就是如此:年年难干年年干,事事难成事事成,天下第一难,也要有人干。艺虽不精,唯心诚耳;胸有方心,身无媚骨;朱砂没有,红土为贵。


作者在查看信访事项卷宗


罗曼·罗兰有一句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我想,在这半年信访锻炼的工作方向和我信守的格言“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不谋而合。用真心换取真心、用情感感染情感、用温度传递温度。

许许多多个日子我们都是这样走过来的,许许多多个日子我们还将这样走下去。我知道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但我更明白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他所留下的便是永恒的青春。当群众亲近的人,肩负起维护社会安定的使命;当信访工作的光,照亮架起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间的桥梁。 



                 

(来源:丹阳市界牌镇党政办 王天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