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沙河打造“一站式信访”综合体

发布日期:2020-06-02 08: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信访局


沙河市深入推进新形势下信访机制改革,探索实施“五中心”合一综合施策新模式,以“门诊式”服务满足群众多方面诉求,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信访新平台。去年以来,已先后化解信访案件280余件,其中时间跨度长、涉及金额大、涉案人数多的案件50余起。

打造“一站式信访”综合体。沙河市投资3600余万元建起了“五中心”综合办公大楼,将市群众工作中心、市综治中心、市诉讼服务中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5个中心整合到一起合署办公。由市有关领导挂帅,系统整合信访局、综治办、法院、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资源,从纪委、法院、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抽调精干力量进驻中心,特别是法院立案庭及速裁团队的入驻,真正让中心成为“一站式信访”综合体。

前台“分类问诊”化纠纷。“五中心”大厅前台由沙河市纪委、各乡镇办、市直有关部门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公证、立案诉讼、速裁等18个窗口单位组成,为来访群众提供六大板块、20余项“点对点”服务。中心实行“一案一诊”“一案一评”工作机制,通过明确部门和人员职责,为来访群众提供“分类问诊、坐班把脉、解疑释惑”等服务,精准有效化解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确保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该中心始终坚持“法治信访”导向,诉前调解不成,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立案,对事实清楚、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在30日内结案。

后台“联合会诊”解难题。“五中心”大厅后台设有沙河市级调委会、“五中心”联席会、听证团队、速裁团队、审判团队等人员力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诉前调解、信访调解、社区矫正、普法教育、心理咨询等功能。针对疑难信访案件实行“联合会诊”,找准问题症结,明确化解措施,限定时间进度,通过靶向“施药”,精准“治疗”,群众信访诉求事项得到“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化解。同时该中心开通了12368诉讼服务热线、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网上信访、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如今,来访群众只需一次登记,即可在一个大厅落实信访受理、诉讼服务、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多个事项,真正实现“进一扇门,解百种难”。




 (来源: 国家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