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信访基层基础建设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16 18: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局研究室



6月16日,全省信访基层基础建设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信访局局长姜金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奋力推进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全省信访系统着力规范信访业务、创建满意窗口、增强实战能力、推动问题解决,取得了明显成效。业务标准不断完善,全省确立14个县(市、区)示范点,推进信访业务标准落地,全省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99.7%。窗口创建不断深化,省市县三级信访接待场所改建66个、扩建24个、新建27个,121个市、县(市、区)接访窗口通过验收。基层信访工作网络进一步完善,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超过90%,南京市溧水区等9个县(市、区)被国家局认定为2019年“三无”县(市、区)。“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深入推进,省政府信访局接访处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如东县信访局长等3名同志被授予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姜金兵指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信访制度新部署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信访工作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短板弱项的迫切需要,要进一步增强抓基层打基础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树立大抓基层、重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保持工作定力,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基层基础建设的新局面。

姜金兵要求,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全省信访工作基层建设。抓住县(市、区)这个重点、乡镇(街道)这个难点,配备与信访形势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工作人员。乡镇(街道)普遍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负责信访工作的机构,明晰信访工作责任,优化充实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力量。深入实施“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把创建范围向乡镇(街道)延伸、向责任部门拓展,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和接访办访效能。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信访工作强大合力。

姜金兵强调,要紧盯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信访工作规范水平。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持之以恒抓好立标、宣标、贯标,加大标准化建设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发挥标准化的牵引和推动作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法治化举措,依法开展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规范信访秩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大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信访信息“一网通”全覆盖,信访事项“一网办”全流转,智能辅助“一网判”全服务,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打造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建成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过硬队伍,以优良业绩赢得党委政府信任和人民群众信赖。         

会议还表彰了2019年度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




 (来源:局研究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