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知民难 久久为功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05-20 10: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泰兴市信访局 白国龙


春节前夕,在外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回村,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被重新提起,东家长西家短的琐事成为人们饭后的谈资,近距离接触又成为新问题衍生的枝节;沉睡好久的村庄热闹起来了,人与人之间的摩擦随之多了起来,加之部分辛苦一年却没能拿到薪酬的农民工前来反映问题,我们泰兴市信访局接待窗口也由平时的门可罗雀一时变成了门庭若市。

好不容易过了春节,不成想天上掉下来新冠肺炎疫情。我想,现在各个小区都实行封闭管理,年前来反映问题的信访群众宅在家里,他们有充足的时间会对自己问题办理情况进行咨询、查询,与其坐等信访群众打电话找我,倒不如我主动作为,对自己接待过的信访事项进行跟踪回访,这样就能准确掌握问题处理的进展情况,即便还没有处理完毕,用我的真诚也能赢得大家的理解、谅解,从而减少他们的抱怨,降低他们虚高的期望,有助他们回归理性、依法维权,从而更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说做就做。2月4日,我拨通赵某电话。他一听是我,十分高兴,除了祝福我新年快乐外,还告诉我村会计在年前已将相关费用打到他的卡上,连声感谢我。见这一件信访事项处理到位,我心里也分外的开心。

原来,赵某在2019年5月曾来信访局反映,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们夫妻将女儿留在父母身边,远走他乡想生个男孩“传宗接代”。由于长时间不在村里,导致未能分得承包地,平日只能买粮生活,那时候人还年轻并不在乎这些,因为外出打工还挣些钱。可随着年龄增大,60岁了无工可打无钱可挣,而且没有养老保险,一家人吃饭成了问题。他认为自己如果有承包田,不管怎样,田里种粮食,自家人口粮总会够的,于是多方反映要求落实承包地,但一直未能如愿。

我从部队回来后在村里工作一段时间,对农村当时政策有所了解。掌握赵某诉求后,我就先联系所在镇,然后利用星期天来到镇里,协调镇农经站和村里同志一起商议化解方案。经了解,当年土地承包时,村组长曾找过赵某父母和其兄弟多次,让他们先将赵某的承包地领下来代为耕种,缴纳与承包地关联的税费,赵某回来后自己再种,但其父母兄弟都不愿意,生怕承担连带责任。组长担心承包地分了无人耕种造成抛荒,经村民代表商定,将赵某家承包地作为机动田,由其他户代为耕种,但现在想收回来代耕户又不同意,从而导致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这在农村是一个令人挠头的问题。一方面赵某有过错,但受到了相应的处罚;另一方面村里当时找不到赵某,又担心抛荒,但也不能因此不分承包田,现在有义务做好各方思想工作。面对分歧,我说人心是肉长的,再硬的冰也有融化的时候,世上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大家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齐心协力来解决这个“疙瘩”。经过多次商议,最终决定由镇农经站负责提供当年土地承包的相关文件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镇信访办对群众来访做好思想疏导教育,村里明确由分工该组的副支书牵头做好村组农户的协调,赵某也要积极配合,向各户说明情况征得大家同情、支持和理解,我则是保持电话畅通,必要时再到村里做工作。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2019年底村民会议讨论商定,以1994年应分得的承包地为标准,参照流转费价格,每年从该组流转费中支付给赵某2100元作为补偿(以后根据当年的流转费调整),直至土地重新发包为止。赵某对方案表示同意,并从去年起开始领取相关费用。至此,这件挠头的信访事项圆满化解。

“春至时和,花尚铺一段好色,鸟且啭几句好音。士君子幸列头角,复遇温饱,不思立好言行好事,虽是在世百年,恰似未生一日。”从事信访工作多年,我深刻感受到,要想让信访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满意结果,作为信访干部必须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各种规章制度为准绳,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和单位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一点一滴的工作中,我是这么做的;将来,我依然如此,我将以个人微薄力量融入到全局之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构建和谐社会、助推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泰兴市信访局 白国龙,被誉为“轮椅上的信访干部”,2019年度被省政府信访局树为“全省最美信访干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