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之星”专题】以忠诚和担当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记溧阳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金国友

发布日期:2020-02-26 09: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溧阳市信访局


    

编者按省政府信访局决定自2019年起,每季度评选一次“岗位之星”,每年评选一次“最美信访干部”。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为配合评选活动开展,我局新媒体平台开设“岗位之星”专栏,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展示新时期信访干部良好风貌,进一步激励全省信访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的信访干部。今天推出第四季第四期《以忠诚和担当彰显共产党员本色——记溧阳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金国友》。其他先进事迹敬请期待。


以忠诚和担当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记溧阳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金国友


溧阳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金国友,为人正直、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调入信访系统两年来,在平凡岗位上以对党忠诚和对信访事业的热爱诠释了一名信访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2018年5月以来围绕溧阳市提出的初信初访“马上办、提速办、认真办”“三办”服务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各项工作谋划,主动作为,在推动全市各部门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过程中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金国友(左四)向在溧阳市信访局调研的常州市领导作讲解


学思践悟,提升履职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钻研,着力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批示精神,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认真领会新时代信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以扎实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各项信访工作。三是坚持业务学习常态化,认真学习《信访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等各类政策法规,以快速度实现工作角色新转换。任办信科科长期间,全局办信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一致好评;任办公室主任以来,对照新的岗位职责要求,踏实工作,全心服务机关干部职工,保障了全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精学细研,健全规范制度。积极推进信访办理规范化建设,主动带领科室同志在认真研究《信访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基础上,针对全市各部门信访事项处理“规范不够、标准不一”等实际,对原有各类办理要求科学完善。一是牵头编印《信访工作要求汇编》,统一11种信访办理常用文书标准,将各项程序性、规范性要求贯穿于信访事项办理全过程。二是坚持务实管用原则,编印简洁明了的《阳光平台实务操作手册》,促使基层信访干部熟知系统和操作流程。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按镇(区)和重点部门分别组织召开阳光系统操作员座谈会,提出问题、给出建议,全市信访办理规范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阳光信访“四率”水平位于常州地区第一方阵,超全省平均水平。


金国友介绍“三办”机制经验做法


锐意开拓,谋求工作创新。想方设法谋求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着力推动“三办”机制落地开花。一是主动担当,对初信初访办理规程建章立制,拟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市信访干部业务培训会上推广。二是想方设法调动信访干部以“三办”机制开展初信初访办理积极性,在全市开展初信初访“提质增效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64件信访事项通过简易程序得到快速办理,镇(街道)和重点部门平均办结时间明显缩短,“双见面”制度落实得到明显改观,群众满意率100%,相关做法在新华日报、省委新闻网等媒体和平台上报道,海南省海口市信访局、安徽省青阳县委政法委、本省无锡市信访局等单位慕名前来考察学习,省政府信访局局长姜金兵、常州市分管领导给予高度肯定。


金国友(左)到社渚镇开展“我访群众”活动


强化担当,维护社会稳定。信访工作承载着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使命,金国友对照职责标准精心履职,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严格对照《信访条例》和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上级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不折不扣做好突破化解工作,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二是健全完善初信初访及时解决机制,确保问题不上交,主动分析排查,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三是工作中经常加班加点,编印《信访专报》呈报市四套班子领导,为领导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任办信科科长期间,处理各类群众来信847封,市长信箱225封,一批信访事项得到及时就地解决,受到群众好评。



 

(来源:溧阳市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