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全力推进“三心信访”建设
解决问题“下深水” 服务群众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0-12-28 09: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重庆日报


时间跨度较长、涉及单位众多、责任主体不明确……面对信访难题,合川区坚持高位推动,注重主动服务,突出源头防控,强化多元化解,全面建设守初心、亮决心、暖民心“三心信访”,交出了一张平安建设的出色答卷。


聚力攻坚解决问题“下深水”

“感谢政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我们对处理结果很满意。”2019年底,合川区城北市场二期的业主们终于拿到了盼望已久的不动产权证。

这是一件历时17年的信访积案。2002年,城北市场二期项目负责人罗某身患癌症,无力偿还用在建项目作抵押的银行贷款,导致该项目所涉及的174套住房、132个门市的不动产权证多年来无法办理。

面对这件“时间跨度长、办件人员几经轮换、资料和信息难以追溯”的积案,合川区高位推动,区长多次专题研究,分管区领导包案化解,组建区法院、区政府办、区信访办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协调会议20余次,全面梳理找准症结,并明确专人负责跟踪督办。经过不懈努力,这件历时17年的信访积案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合川区通过责任单位挂牌督办、信访部门牵头协调、区级领导包案化解、联席会议定期处置等措施,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矛盾问题。据统计,2020年以来化解疑难突出信访问题130余件。


多元化解减少群众“信访累”

“就在上个月底,项目拖欠的400多万元工资都到账了,工友们终于安心了。”合川区某工程工人代表高兴地对回访工作人员说道。此时,距离多部门联合接访解决此事仅过去15天。

“联合接访”是合川区多元化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合川区加快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推进完善落实访调对接、诉调对接、警调对接,通过聘请律师参与接访,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信访工作等方式,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群众议事亭”“老兵说法团”“超哥调解室”等基层调解品牌不断涌现,将绝大多数矛盾问题化解在源头,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0%以上。


畅通渠道服务群众心贴心

“网上信访代理员帮我们提交诉求,我们反映问题更方便了。信访干部下访来了村里,问题处理得很及时。”今年4月,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梁坝村的22户村民因被拖欠土地租金,在网上信访代理员的帮助下,从“云端”向合川区人民政府提交了诉求,及时得到了妥善解决。“信访代理”打通了信访受理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规范运行和“合川信访”微信公众号、“合川信访”官方头条号等平台的建设完善,合川区网上信访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合川区网上信访占比达67.5%,掌上信访逐渐成为群众首选。

同时,合川区开通信访服务热线,24小时接听、受理群众诉求。视频接访系统也已延伸到各镇街,远程面对面实时接访已成为现实,基本实现了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群众反映诉求更加便捷。

“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我们一直在路上。”合川区信访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服务水平,持续抓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重庆日报 汪文静)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