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一张保单化解城市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0-12-02 07: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经济日报

 

被流浪猫抓伤、天降牌匾砸到头、倒伏大树砸坏车,还有雷击、暴雨、沙尘暴,以及暴力抢劫等各种意外,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毁,却没有明确的责任主体负责,该找谁来补偿?城市治理与民生息息相关,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有可能会演化为难解的信访事项。面对无明确主责的疑难信访问题,北京市海淀区信访办公室创新实施公共管理综合保险项目,有效化解了这些棘手的信访诉求,提升了城市治理能力。

从四川乐山来京务工的老李,三年前经历了一场“飞来横祸”。2017年8月24日,老李在海淀区锦秋家园附近被大风刮落的木板砸中,造成重度颅脑损伤,这块飞来的木板到底是谁的?虽经多方调查却始终没找到责任方。因无力承受巨额医药费,老李的妻子和孩子抬着他到海淀区信访办反映诉求、寻求救助。区信访办接访后,组织保险公司、保险顾问、律师等多方面的专业人员疏导化解,考虑到老李家庭的实际困难和后续费用,给予老李一次性医疗救助30万元。这笔资金正是从公共管理综合保险中赔付的。

据北京市海淀区信访办副主任孙国英介绍,公共管理综合保险是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为保障对象的商业保险,主要承保辖区范围内由于管理活动而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的第三者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和救助责任。

一张公共管理综合保险保单及时解决了许多难以明确主责的诉求反映。81岁的游客光女士在圆明园被野猫抓伤,通过这张保单,光女士获得相应医疗费用补偿;空巢老人秦先生散步时被人行道上一根电缆绊倒,导致多处受伤,查不到这根废弃的电缆的产权单位,也是这张保单为秦老先生提供6万余元医疗费救助;2020年8月的大风暴雨造成树木倒伏,砸损海淀区汽车20多辆,保险公司履行理赔手续,妥善解决了因极端天气造成群众利益受损问题,赢得了有关单位及群众的好评。

保费从哪里来?据了解,过去一个大活动就要专门投意外险,现在海淀区信访办牵头整合全区300多家被保险单位需求,组织专家对公共管理综合保险进行科学论证,由财政每年投入350万元保费,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中标方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保险公司最终承保方案确定的赔偿限额达8亿元,相当于财政预算资金使用效益超过200多倍。

“城市治理重在防患于未然,把风险防控做在前面,既降低了保险事故的概率,又有效避免了信访问题的发生。”海淀区信访办副主任孙国英介绍,风险防控并非是“意外”事故发生出险这么简单,而是引入风险管理专业团队,压实单位责任,避免“意外”发生。

海淀区成立了由区信访办、相关责任单位、保险公司、保险顾问、风险管理专家组成的事故预防工作小组,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及时提醒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理。比如提醒绿化部门加固树木、热力管道排查管道等。通过风险防控预警,有效减少风险事故和突发事件。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竹说:“由于在风险防控上加大了投入,保险事故发生率一直处在较低水平,近几年出险费用逐渐降低,赔付的金额每年平均200万左右。”据统计,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化解疑难信访问题200多件,取得了件件案结、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为城市综合治理、解决同类信访难题提供了有益借鉴。

公共管理综合保险的覆盖面也在不断扩大,比如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相关风险也纳入保障中。“还有哪些风险可以纳入公共管理综合保险中,也在不断吸纳辖区居民的合理意见与建议,我们与时俱进不断优化保险保障。”北京市海淀区信访办公室主任赵立华告诉记者。此举不仅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以较少的资金投入解决了大额赔偿问题,还转移、分散了部分公共管理事务的风险和社会救助压力。

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城市治理要求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和手段,不断改进社会管理方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北京市海淀区积极引入保险机制参与社会管理,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纠纷,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改革创新,有利于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政府行政效能。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经济日报 记者欧阳梦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