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信访干部】心系群众绽放芳华 调解矛盾调顺民心
——记泗洪县青阳街道综治信访办主任朱芳华

发布日期:2020-12-02 07: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泗洪县信访局 青阳街道办事处

 

编者按

日前,江苏省政府信访局隆重表彰20名2019年“江苏最美信访干部”,省领导亲切会见。为展示先进典型风采,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本平台分期展播“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以飨读者。

 

心系群众绽放芳华 调解矛盾调顺民心

——记泗洪县青阳街道综治信访办主任朱芳华


“江苏最美信访干部”朱芳华


朱芳华,泗洪县青阳街道综治办(信访办)主任。她长期从事基层信访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创新作为,用青春芳华和热情、责任与信念,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一批信访积案在她的主导下得以妥善化解。

 


朱芳华(左一)在村民家中现场调处问题


 心系群众 勇挑重担扛责任

 

2015年底,因工作需要,领导决定让朱芳华负责街道信访工作,她没有一句怨言,迅速调整心态领职上岗,转换角色进入状态。面对新的工作,她深知自己面临的挑战更大、肩上的担子更重。虽然之前已经做好充足心理准备,但由于对情况不够熟悉,很多问题接踵而至,她一时手忙脚乱,甚至有过退缩的念头,担心因自己能力不足而影响整体工作。但一想到信访工作虽然苦、虽然累,却是实实在在的解民难、分党忧、促和谐的光荣任务,她又重新振作精神,树立信心,带领同事投入到信访工作之中。

 

朱芳华(右)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用心用情 事无巨细促和谐

 

走上信访工作岗位以来,“白加黑”“5+2”的工作节奏已成常态,朱芳华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一个节假日。上班期间,总能在信访大厅看到她接待来访群众的忙碌身影;下班后,她又和同事一起到群众家中做访谈,了解新的动态和诉求。受领重要任务后,她更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工作,结束一天工作经常会是凌晨2、3点钟,有时一天只能休息4、5个小时。即便是在深夜,她接到信访人电话,一做工作就是1、2个小时,耐心解释、细心疏导对方情绪,从来不会主动挂断电话。“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再烦再累,也无所谓。我们做信访工作的,就是要吃得下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得了别人受不来的气。我们一定要尽职、尽责、尽心,这样才能对得起这个岗位,不辜负组织重托。” 这是朱芳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的一份坚守,一种信念。近两年来,经她处理、交办的信访事项3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600余起。按照上级的要求,朱芳华全力以赴推动街道信访标准化、法治化建设,街道来访接待中心被县委评为“文明服务窗口”。

 

朱芳华(左二)现场调处矛盾纠纷

 

百折不挠 创新思路化积案

 

一线工作实践中,朱芳华凭借对各类信访人员的接触以及对问题矛盾的深挖细研,积累了丰富的矛盾化解经验。她主动转变观念,积极创新思路,探索总结出信访积案化解“1+3”工作法,即围绕创建“和谐街道”这一目标,灵活运用三大举措(帮创业、帮致富、帮找资源、门路、平台、市场),让信访群众有事做、有钱赚。近年来,她先后组织190多人次参加专题就业创业培训,帮助31名信访人稳定就业,18人成功走上致富路。用真情暖民心,让信访群众思想上不迷路。朱芳华积极加强对信访群众的正面引导,以情换心、以情暖心,有效降低少数人畸高的心理预期,让他们放下了内心的纠结。几年来,朱芳华先后解决信访群众就医看病、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280余个。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积极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街道信访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在朱芳华的努力和带领下,青阳街道摘掉信访重管乡镇帽子, 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朱芳华(右一)在接待群众来访


“在基层信访岗位上工作多年,我既品尝了做群众工作、信访工作的酸甜苦辣,也找到了实现自己人生理想、价值追求的载体。”这,让朱芳华感觉到最欣慰,也最有意义。



(来源:泗洪县信访局 青阳街道办事处)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