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江苏苏州:“专班+专人+专案”模式解决信访矛盾

发布日期:2020-11-24 08: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工人日报2020年11月12日6版

 

“疫情无情人有情,感谢政府的帮助,也感谢公司的体谅。”来自山东的徐某感慨道。近日,因疫情影响,企业效益明显降低,徐某在江苏苏州吴江区工作2个月后申请离职,部分工资未及时发放。无奈之下他求助信访部门,经过劳动调解,拿到了剩余的3000元。受疫情影响,吴江区类似的信访矛盾增加。为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区信访、人社等部门和(街道)属地开展“条块联合、协商互动”,建立“专班+专人+专案”模式推动矛盾化解。

信访部门协调人社部门成立劳资纠纷专班,安排专人负责联系沟通,做好劳动关系隐患排查、预防预警和调处,对可能产生重大群体性劳资纠纷的,及时报告,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避免矛盾激化。引导企业健全完善集体协商,提升民主管理水平,积极通过协调协商方式处理各类矛盾。目前受理613件投诉案件,482件已经基本化解。

同时,对企业工人实行专案管理。此外,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企业从轻减轻处罚目录清单,按照“依法监管、执法有据、程序合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对轻微违法行为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减轻企业负担。



(来源:工人日报2020年11月12日6版,作者:杨炎辉)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