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之星”专题】一心为民的信访局长
──记镇江市丹徒区信访局局长戴伟

发布日期:2020-11-24 08: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镇江市丹徒区信访局



编 者 按

省政府信访局决定自2019年起,每季度评选一次“岗位之星”,每年评选一次“最美信访干部”。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为配合评选活动开展,我局新媒体平台开设“岗位之星”专栏,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展示新时期信访干部良好风貌,进一步激励全省信访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的信访干部。今天推出《一心为民的信访局长──记镇江市丹徒区信访局局长戴伟》,其他事迹敬请期待。

 

一心为民的信访局长

──记镇江市丹徒区信访局局长戴伟


镇江市丹徒区信访局局长戴伟,在信访岗位上已工作十八年。他十八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信访工作当家业,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赢得了群众掌声,促进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戴伟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先进个人,被镇江市评为劳动模范。


戴伟(左)在向群众解释法规政策


别人做不来的事他来做


信访工作是面对面的群众工作,群众大多带着怨气而来,年纪大、患病的也不少,随时都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这时,戴伟总会挺身而出走在最前面,第一时间灵活处置、化险为夷。

2006年夏季的一天,蒲圩村女村民王某怒气冲冲地来到区信访局,准备反映与村里土地纠纷等事宜。候访过程中,她与其他信访人交谈时因情绪激动,突发心脏病,浑身抽搐,呼吸困难,倒在地上。正在接访室接访的戴伟听闻消息后立即冲出门来,将王某扶起。尚有意识的王某示意自己口袋中有速效救心丸,戴伟明白后迅速从她口袋中掏出帮她服下。几分钟后,王某才逐渐恢复。戴伟耐心地安慰她说:“你心脏不好,有事慢慢说,千万不要急。你打算反映的问题,我听其他群众说了。刚才我打电话联系了镇领导,他们马上就到,一定帮你妥善处理。你放心,好好休息一下。”王某非常感动,连声道谢。


戴伟(左三)陪同区委主要领导接待信访人


百姓事再小都是大事


“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作为信访干部,应当把群众当亲人,用对待自家人的热心、耐心,来应对群众的烦心、闹心,这样才能让工作更主动、群众真满意。”戴伟说。

2002年开始,戴伟每天坚持写民情日记,日记里的一些内容他会用红笔或黄笔标注,或是情况介绍,或是法规佐证,或是经验总结。这一本本民情日记,见证了丹徒系列信访改革措施的陆续推进、落地生根:律师参与接访、镇(街道)建立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四个+”(“网络+网格”“评估+研判”“督办+问责”“领导+部门”)工作法推动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等等。

2018年,某工厂因环保问题被关停,大多数职工对企业的安排比较满意,签订离岗协议,但马某却愤愤不平,到区信访局“讨要说法”。戴伟接待马某后,感觉到情况很特别,于是专程到马某家中了解情况,原来马某身体不好,妻子患有重病,他在工厂上班是家中唯一经济来源。掌握情况后,戴伟决定联系工厂的上级单位和属地镇政府,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协商会办马某信访事项。经协调,为马某在某物业公司安排一份工作,恢复了他家的经济来源。后来,戴伟还经常通过电话、微信和走访等形式与马某拉家常、问冷暖,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与他“攀”上了亲戚。


戴伟(左一)陪同区政府主要领导接待信访人


坚定为民的思路才是出路


任区信访局长以来,戴伟坚定为民的思路,科学调整工作方法,锐意创新,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仅用两年时间,就带领区信访局迈入先进行列。

2018年6月,在他的提议下,丹徒区推行“1+6+X”每日研判调度机制,建立由1名区分管领导牵头,区委办、区信访局等6家单位负责人和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的研判专班,每日对复杂疑难信访问题进行分析梳理、集中研判、集体会商、协同处置,有效推动信访事项化解进入“快车道”。该做法得到镇江市领导充分肯定。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某小区业主到区信访局反映,其所购房屋交付不足两月就出现诸多质量问题。由于该纠纷已逐渐在网络上发酵,涉众广、影响大、业主情绪激烈,稍有不慎极易引发集体信访,给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受理信访事项后,区“1+6+X”每日研判调度机制积极发挥作用,业主们反映的16个问题逐一协调到位。开发商和业主对处理方案都很满意,先后给区信访局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戴伟(右四)接待信访群众



“踏实做人,用心做事。做业务工作的用心人、群众满意的贴心人、敢于担当的尽心人,这就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谈及多年来的工作感受,戴伟这样总结。正凭着这份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和朴实的为民情怀,戴伟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追求,在信访战线上默默奉献、久久为功,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平坦的“连心桥”。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