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江苏最美信访干部”肖雅涵:
用短暂生命在工作岗位书写绚丽的青春

发布日期:2020-11-13 10: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报2020



/ 人物小传 /

肖雅涵,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南阳镇信访办主任,2013年从事信访工作,是全市最年轻的信访办主任,2019年获得“江苏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今年1月查出患有肾癌,3月26日因病去世,年仅34岁。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耿兴敏

□ 林凯


美丽的乡村建设,离不开群众平安顺心。美丽的和谐乡村,更离不了那些奔波在为乡亲们解开心结打开心路的人。

肖雅涵,生前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南阳镇信访办主任,2013年从事信访工作,今年1月查出患有肾癌,3月26日因病去世,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她去世后,有十多位信访人来到镇信访办打听证实她的消息,面对她空空的办公桌叹息、流泪。

2020年9月18日,江苏省政府信访局召开了2019年“江苏最美信访干部”表彰大会,当宣读到江苏省盐城市南阳信访干部肖雅涵名字时,她的同事们百感交集。

2019年7月,当肖雅涵作为单位的全省2019年第二季度“岗位之星”上报给省局时,她带着满腔热情已在信访岗位工作了7年,是全市最年轻的信访办主任,每年要接待处理几百件信访件。肖雅涵的一位领导在谈到她时,用了这几个词:不容易,很优秀,很能干!非常惋惜,令人非常痛心!

“这么好的干部,还这么年轻,她把我救下了,自己却走了。”当得知肖雅涵去世的消息时,大丰区南阳镇通商居委会居民朱阿姨泣不成声。

2018年初,因企业拖欠六七万元工资,情绪激动的朱阿姨爬上工厂楼顶,还随身带了瓶烈性农药,险情一触即发……危急关头,穿着高跟鞋的肖雅涵不顾个人安全,冲上了楼顶:“阿姨,钱我们一起想办法要回来,但您要是没了,这钱就是要到,还有意义吗?!”

经过近1个小时的交谈,朱阿姨放弃了轻生念头。把朱阿姨救下后,肖雅涵多次走访企业和相关单位,跟进处理进程。在她的多次努力下,2018年10月,朱阿姨终于拿到了工资。

信访矛盾排查“村村到”是肖雅涵一直坚持的一项工作。每个月,肖雅涵都会把镇上的每个村都走一遍,排查矛盾,研究方案,分类别、分重点地处理解决,确保“件件有落实”。

在她多次沟通协商后,企业技改工作得到顺利实施。“有她在,村子里矛盾少了,村民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多了。”工作认真细致的肖雅涵,得到了村组干部的一致好评。

2018年11月,南阳镇城乡村十几名村民来到区政府提出修建农路诉求。肖雅涵立即赶往现场,做好村民工作。尔后,肖雅涵立即与村组干部深入现场实地调查,积极与农路办联系,推动项目立项。

2019年11月,该村15排路道项目竣工,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政府“12345”投诉热线是群众反映诉求的一个重要渠道。肖雅涵总是把热线提及的小事当成大事办,确保件件有答复。那些涉及群体性的诉求,更是亲自抓在手上。

2019年,该镇共接受“12345”热线交办1148件,已办结1127件,群众满意率达98%。

做手术前,她专门编发信息给镇领导,并向前来看望的同事一一交代,手中几件信访件未办理,几件信访件快到答复时间,还有事项要尽快协调解决。住院期间,她时常与同事们电话联系,叮嘱他们要开展“村村到”,要及时跟进“周周清”事项。

肖雅涵,这名普普通通的基层信访干部,用短暂生命,以不变初心,在信访岗位上书写了绚丽的青春。

 


(来源:中国妇女报2020年11月11日3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