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赣榆区源头治理促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10-14 10: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樊世林 记者 陈兵)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致力于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全市率先建立镇村规范化管理体系,坚持以规范管理为抓手,以访调对接为核心,强化源头治理,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据悉,长期以来,赣榆区信访问题大多集中在集体资产资源发包、村级财务收支等领域。对此,该区重抓村级规范化管理,通过镇招投标服务中心,对村级所有资产资源公开发包,对所有工程实施公开招投标,村级所有账务每月公示,公开农房建设审批流程,实现了资产资源管理规范化、镇村工程管理规范化、财务收支管理规范化和民房建设管理规范化。

针对农村较为多发的村民邻里纠纷和部分涉法信访,赣榆区注重在源头访调上下功夫。全区各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制定访调对接工作方案,成立镇调处服务中心。公开选聘在村里有一定威望、热衷于化解村民纠纷的老党员、老干部任人民调解员,全区463个村全部配备了调解室,每村有2-3名专职调解员。区信访局还定期组织区信访、调解专家为全区专职调解员进行培训,让调解员充分学习调解知识,掌握调解技能。今年以来,镇村两级调解机构共调解矛盾纠纷5874起,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做好信访工作的动力活力,该区宋庄镇还创新实践“一颗定心丸”加“四道紧箍咒”的管理模式,将村“三大员”薪酬改为由镇统一发放,按照绩效管理办法每季度考评,并将村级调解工作纳入考核之中,鼓励村级化解矛盾。




(来源:农民日报 2020年10月12日3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