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信訪”

发布日期:2020-01-03 08: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江西省信访局

 

近几年来,中央和各省级媒体连续制作了一系列国学节目,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节目,在全社会掀起一股国学热。其中,汉字作为国学最重要的基础载体,也作为存世最典型的表意文字,拥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源远流长的拆字解字之法,则是参悟字间玄机奥妙的一种有趣途径和有益思考。笔者尝试另辟蹊径,望字思义,通过解读“信”、“访”二字,浅要探析信访工作。

“信”字左人右言,可解意为:人之有言为信。人民信访为人民。老百姓来信来访,将己之言以信访的形式和盘向党和政府反映提出,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所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更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听百姓言、说百姓话、办百姓事,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负群众信任。

听言纳谏以掌民情、集民智。千年以前,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写下“谘诹善道、察纳雅言”就已点明了为政之道,应当多征求、听取好的意见建议。信访工作作为党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有效途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各级领导干部不能闭目塞听,而要主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带头走到群众工作第一线,走进工厂矿区、田间地头和百姓家中去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心连心沟通,在接待群众的过程中,倾听群众声音,体察百姓疾苦,汲纳民间智慧,检验施政得失,闻过则改、择善而从,既利于消弭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也能够及时采纳有益的人民建议,加强和改进国家机关工作,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温言暖语以纾民怨、聚民心。政之所要,在乎民心。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和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时有发生,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理当坚持把人民利益系在心头,在工作中站稳群众立场、贯穿群众路线、强化群众意识,打心底里去关心和帮助群众,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良言一句三冬暖,来访群众常常因急切、焦躁等原因,言语或有过激,但只要秉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态度,保持耐心、热情、真诚、专业的形象,多说暖心话,多思百姓难,力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来做,用温暖消融隔阂,用真情拉近距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就能纾解群众怨气,平抚群众情绪,并最终获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立言立行以释民惑、惠民生。信访工作历来讲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任何信访事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后,都应该在法定期限内给予合理答复,并且要言行一致、言出必行。具体来讲,就是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言必信、行必果:对诉求合理的的群众,要一言九鼎、一诺千金,承诺了的就抓紧解决,该履行的就即时兑现,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切忌花言巧语,推诿拖拉;对诉求不合理的群众,则要坦然直言,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说服和引导群众停访息诉;对生活困难的群众,要言己及人,常怀恤孤念苦之心,不吝嘘寒问暖之语,多行扶危济困之事,真正关心关怀到位,给予困难群众更多的帮助;对反复缠闹之人,不说言不由衷之话,不做言听计从之事,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对意图制造事端之人,则有言在先,约法三章,勿谓言之不预。长期坚持,必能获得群众理解和认可,实实在在的惠及广大信访群众。

“訪”字左言右方,可解意为:言之有方为访。要实现言之有方,就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适应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新需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信访工作制度,继续打造法治信访、阳光信访和责任信访,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

言有方,重在“方向”。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方向已定,自当笃定前行。信访法治化建设任重道远,但去繁存简,主要方向还是要完善信访法律制度体系,尽快出台《信访法》,形成信访法律制度体系的核心统领,在更高法律位阶上保障公民信访权利;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通过诉讼与信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依法处理违法行为等具体举措来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信访工作体制,走出以往“信访是个筐”的困境,推动和促进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

言有方,贵在“方便”。近年来,各级政府通过信访信息化建设,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信访,但广开言路,从来都不能因循守旧,从来都需要与时俱进。当移动互联网早已走进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时候,各级信访部门不能仅满足于开发了系统、建立了网站、开通了信箱、受理了邮件等常规信息化手段,而要不断探索如何从移动端入手,让群众时时、处处都能提出建议、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移动互联网+信访”才是信访信息化的未来阵地,信访群众随时随地可以打开手机或者其他移动端入口,通过文字、语音、图片、短视频等向政府部门提交信访诉求,接待人员随时随地可以视频连线接待信访群众,解答群众问题,回应民生关切,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属地,才是未来真正“方便”的景象。

言有方,难在“方法”。都说信访是当今“天下第一难”,是群众也说难,干部也说难,真可谓信访问题解决不易,信访矛盾化解不易,信访稳定维护不易。但“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信访难易与否,关键在于是否掌握方法,而提升信访专业化水平,则是降低工作难度的可为之法。其一,为之在常,在围绕信访受理率、办理率和群众满意率等环节精细发力上,让日常每一个信访问题都规范化办理,把信访基础性工作打扎实、筑牢固,则难者易矣;其二,为之在广,在加强两代表一委员、“五老”、律师等多元共同参与上,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作用,依靠群众的智慧改进工作,则难者易矣;其三,为之在内,在提升信访干部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上,让每名信访干部都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打造一支过硬的信访干部队伍,则难者易矣。




(来源:江西省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