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人“送礼”

发布日期:2019-07-30 08: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2019年新春上班后一个早晨,宝应县夏集镇党委副书记侯荣刚到办公室,门外就进来一位裹得严实、提着一瓶麻油的送礼人。这个人来到他的面前,连声向他道谢。来者不是别人,正是侯书记一直牵挂、帮教的信访对象刘某。

一个信访人为何会给镇党委副书记送礼?这送礼背后有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违规驾车引事端

刘某,十五年前因在外省违反交通法规被处理,后又因违法犯罪被判刑。三年前,提前释放的他心结并未打开,对法院判决不服,认为自己问题未得到解决,扬言继续到事发地讨说法,并多次越级上访、闹访。为此,刘某被公安部门列为重点人员。

 

责无旁贷担重责

刘某父亲早逝,孩童时随母离开家乡,以卖水果营生。被判刑后,因其户籍地在宝应县夏集镇,当地镇党委镇政府方知其人其事。得知刘某提前释放,夏集镇成立帮教疏导小组,明确富有工作经验、责任心较强的镇党委副书记、派出所教导员、司法所副所长承担其帮教转化工作。刚调任镇党委副书记的侯荣深知肩上责任,和帮教疏导小组成员针对刘某的实际多方研究,最后决定以“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为原则,因人施教、因案施策、因事施政,积极作为,主动靠上去帮助刘某化解心结。

 

真情感化解心结

和刘某第一次见面时,侯荣没有讲大道理,而是以朋友的身份认真听完他的宣泄,同情他的经历,理解他的想法,适时开展法治宣传和心理疏导。交谈中,刘某对入狱多年后未能在母亲身边尽孝的话语让侯荣决定以亲情为工作突破口,帮其打开心结。在接下来的好几个月中,侯荣为温暖刘某冷漠的内心,主动与其“攀亲”,并把他作为自己联系结对户,经常上门探望。一天下午,侯荣到刘某家中看望其70多岁的母亲,留下500元钱,让刘某为母亲买点好吃的,并鼓励刘某回归正常人的生活,找一份稳定工作,用劳动挣钱为母尽孝,如有困难可随时向他提出。侯荣的这些举动,让刘某逐渐有了朋友之间真诚相处的感觉,对侯荣越来越有了信任。

每逢中秋、除夕等传统节日,侯荣都会到刘某家上门慰问,镇村干部及邻居也时常给予刘某帮助,让刘某倍感温暖。县、镇法治工作者经常和刘某交流谈心,开展法律宣传和法治教育,刘某的理智逐渐战胜了冲动。其母看到大家都在苦口婆心劝导儿子,也加入了规劝行列,起到了很大作用。党委政府真情感化,家中老母亲情感召,亲戚朋友友情帮助,逐步打开了刘某心结,他真正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温暖,倍感生活充满希望,于是主动放弃以前不合理的诉求和不理智想法。

 

安居乐业谢党恩

稳人先稳心。刘某因多年弯路导致家庭积贫积困,生活困难,再加上长期在外地生活,本地世居户的待遇不能享受。侯荣多次深入村组,走访群众,介绍刘某家庭困境,宣传他的转化和进步,获取了群众对这一特殊家庭的同情和理解,不久,村民就同意恢复刘某母子世居户应享受的待遇。刘某逐步融入了社会,他主动报名参加东荡片消防站消防队员招聘,并获批成为正式消防队员。工作稳定下来了,刘某的心也逐渐安定了下来。

近几来,刘某通过自身奋斗和努力,生活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不仅有了车、存了款,还翻建了房屋,生活安居乐业。不久前,刘某有了成家的想法,镇村干部、亲朋好友纷纷当起了“红娘”,为其寻找伴侣,帮其成家孝母,立地深根,把心留住。在外流浪三十多年的刘某,切身感受到故乡的温情,党委政府没有抛弃他,亲人朋友没有歧视他,他把党委政府视为再生父母,视侯荣等镇村干部为自己恩人,对自己当年的鲁莽、无知后悔不已,他于是像别人帮助他一样,积极帮助别人,积极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奉献。2019年春节前,刘某去安徽看望亲戚,也没忘记一直为自己操碎心的侯荣副书记,专门在当地买了些土特产,尽管被侯荣数次婉言拒绝,但仍想用一瓶喷香喷香的麻油,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于是便有了他给书记“送礼”的一幕。

夏集镇党委政府通过担之责、动之情、晓之理、释之法、解之困等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逐步走进信访人心理,帮助信访人彻底打开心结,让其回归社会,成为感恩社会、自食其力、乐于助人的有用之人。

 




(来源:宝应县信访局 夏集镇政府)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